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稍早警告外國能源公司,禁止他們在賽普勒斯附近海面開採天然氣。

賽普勒斯島上有兩個政權:講希臘話的「賽普勒斯共和國」(Κυπριακή Δημοκρατία)與講土耳其話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Kuzey Kıbrıs Türk Cumhuriyeti)。後者在整個國際社會中只有土耳其承認,並且長期接受土耳其的保護與各項支援,土耳其至今仍駐軍在當地。

賽普勒斯島附近的地中海海域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賽普勒斯共和國與土耳其各自主張擁有當地的主權。

艾爾段昨日在軍艦下水典禮中斥責前往當地海域開採天然氣的外國公司是「海賊」,並且揚言:「我們已經讓敘利亞的恐怖主義者付出代價,如今我們也不會把這片海域留給海賊。」

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除了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外,也攻打庫德族,使敘利亞北部地區落入親土耳其的武裝部隊手中。

在賽普勒斯周邊海域開採天然氣的美商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義大利埃尼集團(ENI)、法國道達爾集團(Total)均無視於土耳其總統的警告,表示將持續投入天然氣開採活動。

艾爾段表示,「那些以為自己可以無視於土耳其而繼續在地中海東部海域或愛琴海活動的人,已經開始了解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任何排除土耳其以及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的天然資源開採活動都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分析家認為當地局勢一觸即發,走錯任何一步都可能導致大規模的衝突。

 

 

 

 

 

 

 

賽普勒斯東北部雖號稱「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實際上是受到土耳其「保護」、也只有土耳其承認的政權。國際能源公司在附近開採天然氣,使土耳其認為受到侵犯。   圖:擷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