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展開系列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週年活動,這為期一週的活動,除紀念過去,也對目前全球浮現的民族主義氛圍示警。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槍聲平息了100年後,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等70-80位世界領袖,下週末將飛往法國巴黎參加紀念儀式。

而今天,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Steinmeier)加入馬克宏,一同在法德邊界城市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出席在哥德大教堂舉行的音樂會。法德這兩個戰時敵對的國家,現在一起慶祝雙方邦誼。

馬克宏這位中間派的總統期望藉這次國際聚焦的場合,倡議團結以反對民族主義。

馬克宏不久前警告,全世界切勿忘記上個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

上週馬克宏告訴法國媒體說:「我覺得我們現下的情況,和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很類似。」他補充說,民族主義像「痲瘋病」般在全世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