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刺激朝鮮,美國韓國的「警戒王牌」(Vigilant Ace)聯合軍事演習大縮水,並於5日低調展開。雙方各派500士兵參與,韓國方面也不會公布演習影片,避免推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但另一方面,美國與日本自衛隊則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有多個西方國家觀摩,顯示亞太地區安全局勢存在重大隱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年6月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首度會晤後,雖然取得金正恩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朝方進度緩慢,美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8月暗示,不惜重啟與韓國大型聯合軍事演習「警戒王牌」的計畫,對朝鮮施壓。

不過隨著朝方近來沒有再度試射飛彈,也拆除了豐溪里核試場的部分設施,美方雖不十分滿意,仍然試圖善意回應。加上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數度會面,雙方關係緩和,雖然美韓重啟聯合軍演,但「警戒王牌」大縮水,低調登場,以應對朝鮮重啟核計畫的警告。韓國國防部發言人證實,將在南部城市浦項(Pohang)附近展開一輪訓練,美韓雙方各派500人參與。

但對照美韓低調軍事演習,日本顯得高調許多。外電報導,美國、日本及加拿大3日起在西太平洋舉行「利劍」(Keen Sword)聯合軍事演習,多達5萬7千名官兵參與,成為日本及周邊地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軍演,其中日本自衛隊出動4萬7千人,等於動員全國1/5的自衛隊員。

外電指出,這次的「利劍」演習劍指中國,美國與日本對中國在太平洋的海上擴張,感到威脅日益加大,對於朝鮮半島局勢則是保持警惕。除了加拿大首度加入「利劍」軍演外,包括英國、法國、澳大利亞與韓國都派出觀察員觀摩利劍軍演,顯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對印度太平洋及其主要貿易路線的影響擴大,威脅度不亞於朝鮮的核武,引起國際憂心。

美國印太司令部證實與韓國「警戒王牌」低調登場,圖為之前軍演資料照。   圖:翻攝美國印太司令部/Franklin R. Ram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