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晚陪同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掃街拜票,再轉往新竹縣陪同縣長參選人楊文科到夜市拜票,以近距離方式爭取選民支持,拉抬國民黨在新竹地區聲勢。

馬英九參加完國民黨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舉辦的桃竹竹苗大會師活動後,轉往新竹市陪同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掃街拜票,沿途和商家、民眾揮手問好,不少民眾見到馬英九,爭先上前拍照,他來者不拒。

結束掃街行程後,馬英九贈送一座木雕馬給許明財,並送給他5句有關「馬」的成語,分別是老馬識途、馬力十足、馬不停蹄、一馬當先與馬到成功。

馬英九說,因許明財曾任新竹市長,最了解市政工作如何革新,所以是「老馬識途」;「馬力十足」則是說,許明財經常運動,且對新竹市相當了解,能夠一直努力下去;「馬不停蹄」是指,新竹市雖然不大,但需勤走基層,才能了解問題所在;「一馬當先」指的是,必須有警覺、有前瞻,提出讓市民滿意的政策;最後,就能夠「馬到成功」。

馬英九受訪說,這是第三次到新竹市輔選,認為選情一次比一次好,信心越來越高,從高雄、中南部到北部,國民黨的氣勢不斷在上升,一方面高興、二方面也警惕,因為這種情況,擔心對手會使出「奧步」,需要提高警覺。

許明財則表示,很感謝馬英九多次到新竹市幫忙,對於馬英九的提醒會謹記在心,努力爭取選民認同,對於選戰,他表示「很有信心」。

隨後,馬英九再轉往新竹縣,與立委許淑華一起陪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到竹北夜市拜票,不少民眾見到馬英九現身夜市,爭相拍照,把夜市走道擠得水洩不通。

然而,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也同時在竹北夜市拜票,兩派人馬並未正面接觸。

鄭朝方競選團隊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是鄭朝方第4次到竹北夜市拜票,但為考量不打擾民眾逛夜市、也不影響攤商做生意,選擇在出入口處,與往來的民眾打招呼,懇託民眾支持。

前總統馬英九(前中)4日晚間陪同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前右)掃街拜票,並贈送一座木雕馬給許明財,祝他這次選舉「馬到成功」。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