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巴基斯坦今天發表聯合聲明,進一步加強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對於一度傳生變的中巴經濟走廊,雙方重申「致力於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反對針對中巴經濟走廊的負面宣傳」。

新華社報導,中巴雙方同意根據2005年簽署的中巴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原則,進一步加強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聯合聲明中,雙方重申致力於中巴經濟走廊(CPEC)建設,一致認為中巴經濟走廊是合作共贏的計畫,將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給整個地區帶來繁榮和發展。

雙方一致認為,瓜達爾港(Gwadar Port)是跨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節點和中巴經濟走廊的支柱。雙方同意加快瓜達爾港港口和配套項目建設。

中巴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反對針對中巴經濟走廊的負面宣傳,堅決保護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安全。巴方讚賞參與巴基斯坦境內經濟項目的中方人員作出的巨大貢獻。中方感謝巴方為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人員和項目安全所採取的措施。

雙方同意,建立中巴外長戰略對話,將原有的副外長級戰略對話調整為外交磋商。

中巴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防務合作,保持兩國軍隊高層互訪和各部門、各層級間交流,充分發揮中巴防務安全磋商機制作用,深化兩國在聯合軍演、培訓、人員交流和裝備技術等方面的合作。

聯合聲明包含政治關係與戰略溝通,中巴經濟走廊,貿易、投資與金融合作,海洋、科技、航天、環境和農業合作,社會領域合作,人文交流,防務、安全及反恐合作,國際和地區問題共8項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