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長期被視為藍大於綠的選區,即使在2014年地方選舉,國民黨丟掉桃園市長,藍營在市議員選舉仍奪下28席過半席次,時隔四年,桃園現在卻轉變為民進黨連任最穩定的直轄市之一。拼連任的民進黨現任市長鄭文燦在多次媒體民調中,無論是看好度或支持度,都遠勝其他四位對手。而在文宣中自嘲「沒有存在感」的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歷經黨內內鬨、換將等風波後,以「先安內再攘外」方式,一方面穩固藍軍基本盤,另一方面強調自己務實執政的態度,要打造桃園成為韌性城市,爭取中間選民認同,力拼翻轉綠地、找回藍天。 

從9月份多份媒體民調來看,鄭文燦在這次年底桃園市長選戰中均拿到高支持度(TVBS 54%、蘋果日報42.3%、聯合報51%),比對手陳學聖(TVBS 16%、蘋果日報18.5%、聯合報17%)及無黨籍楊麗環(TVBS 6%、蘋果日報5.4%、聯合報6%)幾乎都超過20個百分點。 

鄭文燦善用行政資源布局又勤跑基層,雖然2014年只小贏對手吳志揚29,281票,但穩紮穩打四年下來,「不藍不綠、不分黨派」的執政風格為他累積雄厚的人氣,加上桃園市升格後預算增加,里長、議員有求必應,以小額補助款完成許多小型建設,小確幸讓民眾有感、藍綠通吃,鄭文燦除深固綠營支持者,也成功拉攏泛藍和中間選民,就連無黨籍議員候選人在這次選戰中也有多位請他幫忙站台。 

陳學聖從黨內初期民調開始一路走來展現「韌性」性格,即使面對同黨同志楊麗環質疑民調不公、之後又歷經「換將風波」、同黨楊麗環脫黨參選造成藍軍整合破局,加上對手鄭文燦的高人氣,陳學聖的桃園市長選舉之路,民調支持度一直未能衝破20%,連藍營大老前來站台時都坦言「真的很辛苦」。 

但在中央執政不力、觀塘藻礁案環評強勢過關及最近高雄韓國瑜的「韓流」外溢效應影響下,冷了好久的桃園市長選情開始有了點熱度。其中,陳學聖以藻礁議題緊咬鄭文燦對維護藻礁立場「選前選後大不同」,雖然鄭團隊多次說明其對藻礁態度「始終如一」,但地方人士分析,「行政院宣布「觀塘上深澳下」的決策,對鄭文燦的選情多少還是有些影響。 

而藍軍在韓國瑜的「韓流」效應下,各地選情略有提升,包括陳學聖也搶搭這一波的「韓流列車」,除了力邀黨內大老、前總統馬英九8度到桃園為其站台造勢,所到之處人潮滿滿衝高人氣,接下來在最後倒數時刻也會再度邀請「南菜販」韓國瑜、「北神探」的侯友宜,將比照韓國瑜日前高雄鳳山造勢場合的氣勢,在競選總部舉辦合體造勢晚會,凝聚桃園藍營力量。

選前倒數最後衝刺關頭,鄭文燦要在穩中求勝,陳學聖要力拚翻盤,究竟是鄭文燦不分藍綠的執政風格獲得市民肯定,還是藍營選民覺醒讓藍天再現,再過19天,答案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