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與中國外交智庫關係密切的人士日前向中央社記者透露,北京對歷次美國期中選舉的關切程度,「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高」。

川普上任近2年來,在美國國內評價分歧,卻對中國形成了超乎預期的龐大壓力,不但正式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更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點燃美中貿易戰。加上副總統彭斯發表嚴厲抨擊中國的演說,讓北京深感芒刺在背。

也因此,儘管民主、共和兩黨對遏制中國擴張漸趨一致。但在主觀上,北京仍期待在野的民主黨能在參眾兩院一舉贏得優勢地位,以鉗制川普施政,甚至能彈劾川普危及其地位。或者至少能贏得參眾其中一院,多少能讓川普的施政不再如臂使指。

在這些背景下,美國這次期中選舉、特別是參眾兩院議員改選的選情,受到北京特別緊密的關注。而一些關鍵州的州長改選選情,也被北京注意。

這名人士指出,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及駐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休士頓5個總領事館,正按照責任範圍劃分,將美國全境分為6個責任區,按日蒐集、彙整選情,並向大使館回報,最後向北京呈報。

至於各總領事館,則透過美國各地由中國直接成立,或立場親北京的華人,或在地社團、學術單位、僑社、媒體等,將蒐集選情的觸角向下延伸。內容除包括公開的媒體報導、民調數據,也透過各自的社群網路探聽得來的檯面下消息。

據了解,截至10月底為止,北京對美國期中選舉的評估與美國主流看法一致,即民主黨有機會從共和黨手中取得眾議院多數席次;但參議院仍將由共和黨掌握。

中方先前在美國地方媒體購買版面抨擊川普發動貿易戰的做法,引起美方強烈反彈。這名人士說,以上述方式蒐集選情,基本上就不會引起美方特別注意。因為,透過蒐集選情掌握駐在國政情發展,本就是各國使領館的工作,「不是只有中國使館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