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是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缺席了,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認為,柯文哲選擇用「這個國家還需要辯論嗎」再次缺席,形成了「五缺一」,人民要怎麼期待柯文哲心中還有民主自由價值?而柯文哲的這些言行,就是造成韓國瑜提出各種光怪陸離政策的溫床,都是對台灣民主的污辱和輕蔑。

姚文智表示,電視辯論目的就是讓候選人直接清楚地、負責任地向大家說明過去的所為和未來的政見,柯文哲可以說了「學姊陪吃飯」而不用負責,韓國瑜當然也可以提出「招商投資就陪睡覺」而不用道歉;柯文哲可以說了「婦聯會運作好好的」然後圓謊說是誤會,韓國瑜可以喊「讓高雄人口變500萬」,然後也不用提出政策細節。

姚文智批評,這次選舉為什麼台灣民主被踐踏成這樣?我們很清楚這就是中國在背後的操弄,透過網軍的滲透、國內親中媒體的附和,製造假消息、打壓還清醒的輿論。1996年的飛彈危機,我們還可以明確地看到中國恐嚇的行動,但是,在網路擴散快速的今天,這些破壞台灣民主的手段,就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侵蝕我們的價值與生活。

姚文智說,面對這些看不見的脅迫,我們是選擇噤聲、讓珍貴的民主從手中消逝,還是要鼓起勇氣,在這次的選舉中展現自己的意志、讓下一代還能呼吸自由的空氣?民主前輩當年用青春、用生命換來民主自由,我輩當然是勇往直前,迎向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