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VBS電視台舉辦的台北市長選舉首場電視辯論今天(4日)下午登場,國民黨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與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吳蕚洋都出席首場辯論會,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並未出席。在第一階段申論中,姚、李、丁都緊扣今天未到場的柯文哲,姚更稱韓國瑜能崛起,是柯文哲所提供的養分,有趣的是,吳則是自予受彌勒佛之託投入選戰,「不為何因,只為救世」。

辯論會分為四階段,在第一階段申論時,每人有3分鐘的時間說明。姚文智表示,民進黨政府用心改革台灣,這幾年來經濟持續發展,雖然有很多要努力,但轉型正義的追求不停止,「丁委員拿了婦聯會上百萬的捐款,他當然要控訴民進黨是東廠。」他也表示,台灣面臨的挑戰很多,但沒有要與中國對抗,而是中國不斷透過文攻武嚇、威脅我們,因為柯文哲沒來,不談柯,但中國文攻武嚇代表的人物就是韓國瑜。

姚文智說,韓國瑜能崛起,是柯文哲所提供的養分,柯過去以來綜藝化的表演、不需負責任,讓韓國瑜有樣學樣,柯文哲的學姊陪吃飯的說法不需要負責,韓當然也可以說陪睡招商,然而他的言論沒有被唾棄,還有中天、中視電視台24小時報導他,「這是我們期待的民主嗎?」他批評,若不是中國滲透電視台,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嗎?民主體制可以讓這樣不要臉的選舉方式進行嗎?這是中國最期待的,要用不要臉羞辱我們民主。

丁守中指出,台北正面臨兩大危機,第一是民進黨不拚經濟發展,拚政治鬥爭、台獨,另一個是原本要做台灣領頭羊的台北,柯文哲卻整天作秀不做事、算計藍綠,連他的局處首長都棄他而去,丁守中選市長是要替台北改變,透過都市更,讓市民住的更安全,面對高齡化、少子化問題,要給他們更多補助、照顧。

吳蕚洋一開始則說,他是受彌勒佛之託,投入此次台北市長選舉,「不為何因,只為救世」,他指出軍公教年金退休年金會破產是謬論 ,也是一派胡言,希望蔡英文總統可以高抬貴手,並責成立法院長開會,廢棄之前年改立法,若他當選台北市長會向中央爭取,對於退休人員教育補助費,也會一併為大家爭取,因為這是政府與人民的工作契約問題,與破不破產完全無關,

李錫錕說,他準備這場辯論已經50年,學政治10年,教政治學40年,現在面臨非常艱困的時期,非常時期需要非常領袖,這位領袖人格要非常堅強勇敢,政策要立竿見影並有可行性,執行溝通能力要非常專業,現在柯文哲三個條件都沒有;他呼籲,市民在今天的候選人當中,要找到非常時期的非常領袖,他在台大的綽號叫做最狂教授,因為他敢做自己,敢講敢做別人做不到的事,他今天很誠懇的呼籲選民放下藍綠、放下政黨包袱,集中選票,找出能力優秀的領導者,讓首都非常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