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3日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舉行對談時,提出全球暖化嚴重惡化的證據,並認為應盡快採取控制人口膨脹、發展共享經濟等多項措施以改善問題。

達賴喇嘛認為,要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必須透過教育,而科學家的研究就很重要。

「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3日進行最後一天的議程,由李遠哲和達賴喇嘛單獨對話。

李遠哲以多張圖表和台灣等全球各地的極端氣候例證,講述人類從農業利用太陽的自然能源,演進到工業革命使用地底下的煤和石油等能源,不斷過度發展及生產能源,而引發全球暖化的嚴重問題。

李遠哲指出,根據研究,如果全球溫室效應再上升攝氏4.5度,本世紀前,地球將無法適合人類居住。

他認為,全球暖化屬於全球性問題,所以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人類必須遠離過度發展的社會,同時學習從太陽儲存、轉化和分享能源。

李遠哲也說,人們還要「活得更好,用得更少」,並控制人口膨脹問題,增加世界的公平性,減少貧富差距,且發展不浪費的共享經濟,住較不耗能的小房子,並在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提出相關議題,尋求解決方案。

達賴喇嘛認同李遠哲提出人類正面臨全球暖化的嚴重問題,並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感到遺憾。

要改變人類過度發展和過度消耗能源等問題,達賴喇嘛認為,應該要減少自我主義,建立共同的責任感及人類一體性的概念,並建議集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起全球性環保運動。

達賴喇嘛表示,如果要透過法律改變人類的思維顯得太慢了,教育才是最直接的方法,透過教育才能改變內心;而科學家透過研究與發現警示人們就很重要。

對於現代人類習慣浪費及追求過度發展的問題,達賴喇嘛認為,這不是機械製造的問題,而是內心的問題,因此必須降服內心;對此,李遠哲也深表同意。

在兩人結束對話後,達賴喇嘛又接受每位參與的華人科學家提出問題,在對談中以佛學來詮釋各種問題,與華人量子科學家的想法擦出火花。

閉幕時,達賴喇嘛強調,這只是開始,與華人科學家對話的活動應該持續下去,但因為中國大陸沒有自由,活動最有可能是在台灣繼續舉辦。

在3天的對談活動結束後,達賴喇嘛向與會的9位華人科學家獻上哈達,同時與大家合影,最後還以中文「多謝」向所有參與者表達謝意。

達賴喇嘛中午宴請與會的華人科學家和台灣訪團,根據與會者轉述,達賴喇嘛談了許多他在國外與各國政要會面的趣事,氣氛輕鬆熱絡。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右)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3日在「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閉幕致詞,達賴喇嘛認為這場對話最可能在台續辦。   圖/中央社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3日在「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閉幕致詞,達賴喇嘛認為這場對話最可能在台續辦。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