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澎湖縣長選情是歷年來最激烈的一役,民進黨由縣長陳光復爭取連任,而國民黨徵召前縣長賴峰偉回鍋參選,還有無黨陳大松、鄭清發、吳政隆、呂華苑、翁珍聖等共7人角逐。根據9月《ETtoday新聞雲》及10月《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兩份民調數字,似乎都一面倒看好國民黨的賴峰偉。難怪有傳言民進黨內部把澎湖縣列為一級危險縣市。

民調數字一面倒 綠列澎湖「一級危險」

《ETtoday新聞雲》民調結果顯示,有29.1%支持國民黨賴峰偉,而20.1%支持民進黨陳光復,4.8%支持無黨籍鄭清發及3.1%支持無黨籍吳政隆,另有10.9%表示都不支持,32.1%則未表態。

《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從107年10月4日至7日進行民調,各參選人支持度調查結果為賴峰偉23.3%、陳光復14.9%、鄭清發5.6%、陳大松5.0%、吳政隆2.3%、翁珍聖0.8%、呂華苑0.0%、未表態45.0%。交叉分析:從年齡來看,20至29歲選民,支持賴峰偉為14%,陳光復支持度為20%,但20至29歲選民有56%未表態。從各鄉市支度來看,在馬公市,賴峰偉為26%、陳光復為14%。在湖西鄉,賴峰偉為14%、陳光復為19%。在白沙鄉,賴峰偉為20%、陳光復為22%。在西嶼鄉,賴峰偉為25%、陳光復為6%。在望安鄉,賴峰偉為14%,陳光復為19%。在七美鄉,賴峰偉為34%,陳光復為6%。從上次投票來看,上次投票給蘇崑雄的選民,有48%支持賴峰偉,3%支持陳光復;上次投給陳光復的選民,卻有高達18%的人轉向支持賴峰偉,33%支持陳光復;上次沒有去投票的選民,有19%支持賴峰偉,7%支持陳光復;這次的首投族選民,有26%支持賴峰偉,10%支持陳光復。

對於10月份的民調數字,有三項觀察重點:1.未表態的數字高達45.0%、20至29歲選民有56%未表態;2.民調時機在「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活動結束後立即進行,陳光復原盼藉年會拉抬聲勢,期間蔡英文總統還親自到澎湖站台,但對陳光復選情似無正面幫助;3.由國民黨出走的前澎湖黨部主委鄭清發說世新大學長期與國民黨合作,他認為不具參考價值。

賴峰偉選情「穩定」? 「內訌」與「瓜分」問題難解

國民黨賴峰偉從確定「回鍋」參選以來,民調數字一直居於領先,但是不是就沒有問題?恐怕從鄭清發對世新大學民調的質疑可以嗅出些許不尋常。

事情要回推到今年一月,在綠營早早確認陳光復拚連任的狀況下,澎湖出現副議長陳雙全、前縣長王乾發、前縣長賴峰偉、馬公市長葉竹林、前議員鄭清發的「藍營五霸」,雖然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三輪民調對比確認由賴峰偉出線,但鄭清發仍堅持打死不退,他說黨中央舉辦民調,居然事先完全沒有知會當事人,這樣的民調如何服眾?他認為他長年深耕基層,將不惜違紀參選到底。

國民黨內訌、分裂是檯面上賴峰偉的第一隱憂。而熟知澎湖選舉生態人士更點出另一個問題點,就是另5位侯選人獲得的13.7%支持和高達45.0%的未表態;以2014年澎湖縣長、2016年第九屆立委選舉兩場數字來看,合格選民數約在8.3萬人上下,最高投票率67.82%,套用換算到未表態人數,也就是超過2.5萬人沒有清楚表示是否「心有所屬」。在地人觀察「澎湖街頭異常冷清,候選人競選旗幟稀疏零落,就連掃街宣傳車都還沒熱車出動的跡象」、「無黨無派第3方候選人,主打不投藍、不投綠、就投新鮮人,瓜分藍、綠基本票源」。

再比對2014縣長選舉得票,在藍綠「對決」的狀況下,陳光復29164、蘇崑雄23533,差距5631票。若以此票數再加上「群雄並起」、「鄉里情結」、「人情世故」等多重變動因素,大膽推估決定勝負的票數恐在千票上下。賴峰偉是不是能安安穩穩當上「菊島王」?看來變數還非常地大。

執政黨「年改」壓垮陳光復? 「博弈」才是導火線

民進黨中央將澎湖縣列為「一級危險縣市」,一般認為是澎湖縣選民結構偏向軍公教階層,在「年改」議題上,陳光復得背負中央執政後的政策包袱。對此,陳光復坦言「澎湖10萬人口之中,約3成都是公教人員」,「勢必會因年改議題而有所衝擊」;不過他在9月下旬接受媒體訪問時自評「年改可能會讓他少了3000到5000票」,乍聽之下似乎自信滿滿,但若以上次選舉陳光復得票數來看,這是流失1/6至1/10的票數,其實不能說不是受傷慘重。

但地方人士認為,在年改議題上陳光復能出的力有限,而在老人年金、長照、幼托等社會福利政策「上達天聽」的能力卻不容忽視,最明顯的事例是11月2日趁總統蔡英文巡視馬公第二海淡廠工程時,建言增建6000噸海淡廠,馬上獲得蔡總統允諾全力協助。所以「年改」的影響恐怕不是外界單純以人數推估的那麼直接或絕對。但也有人認為如果「年改」是壓垮陳光復的最後一根稻草,那麼陳真正背負的重擔是「2016年博弈公投」前遲遲沒有明確表態的負面印象。

2016年,澎湖博弈公投捲土重來。但一場只有8萬多名投票權人的地方性公投,甚至讓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別發表談話,強調民進黨反賭立場沒有改變,博弈不會是發展地方的唯一方法。為什麼?陳光復的說法是「保持中立」、「依法行政」,這樣官式文章顯然不被鄉親接受;甚至被議員掀出一個號稱會引進180億資金的「後寮國際觀光度假區開發案」,被影涉背後金主美國The Cordish Companies集團與博弈相關。這個案子最後雖然「胎死腹中」,但「想像空間」和「負面印象」就被累積了下來,而2018這場選舉就成了一場「信任」投票。

想當「菊島王」? 請說清楚「風往那裡吹」

澎湖因地理條件,不似熱帶島嶼一年四季艷陽高照,東北季風吹來,大半年冷風呼呼地吹,筆者印象中有一年冬天,強烈東北季風吹拂,迎風面的樹木一夜枯黃,電線的礙子也因鹽份過重而使得電力中斷,還得出動清洗才能恢復供電。工商業固然受限,旅遊觀光也是束手綁腳。靠政府補助,吃不飽、餓不死,「東漂」「西盪」,人口流失問題在前幾年觀光業大好時略有緩解,但仔細觀察,最近這半年問題似乎又逐漸浮現。

賴峰偉幾天前表示,他希望2019澎湖有觀光直航,從馬公直接到福建廣東各重要城市,這點他執政後絕對可以和中國談。不過,2015年2月遠東航空以包機模式馬公飛青島、3月飛南京,當時陳光復親率縣府團隊及旅遊業者前往南京舉辦旅遊推介會,行銷澎湖之美。但時至今日狀況如何?這是「受制於人」的一個「本夢比」,只能說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話可以說得漂亮,但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從小老百姓的立場來看,基本的就業、就學問題,解決醫療、交通需求,這些老生常談才是切身有感的。蓋多少社會宅、弄多少托兒所,都得先顧好生計才有的下一步。而不管是尋求連任或者是回鍋再戰,鄉親們都給過機會讓你們施展抱負,不管是再四年、或是再八年,少些算計,回到政策面,告訴老百姓你要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