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藍綠之爭進入白熱化拉鋸戰,根據綠營內部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的支持度以3.6%險勝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至於看好度方面,劉與饒更拉開彼此差距,看好劉櫂豪當選民眾佔比以7%高過看好饒慶鈴當選。至於被藍綠視為關鍵選票的7萬多名原住民可選舉人數,綠營地方輔選人士表示,「一定能有所突破與成長,有把握打平」,「只要區域選票增加,看夠不夠補足因軍公教改革而流失的選票,再加上原住民的選票增加,就有機會選贏」。

回顧歷屆總統及立委大選,以及歷屆縣長選舉得票數,便可端睨出台東縣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歷任台東縣長人選,僅在2001年出現親民黨籍徐慶元當選縣長,其餘都由國民黨拿下縣長之位,而自1996年總統直選後,唯獨2000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一舉在台東縣拿下最高票外,國民黨在台東縣的得票數遠超過民進黨。

針對蔡政府大刀闊斧進行包含軍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等引起輿論譁然的大變革,國民黨迎戰九合一選舉的整體選戰策略定調為蔡英文政府執政不利,選民進黨籍候選人就是支持蔡政府,欲複製民眾對馬政府執政末期失望,以致民進黨推翻政權的成功經驗。

此戰略能否在全台22縣市開花結果、無往不利仍有待觀察。當進一步聚焦於藍綠短兵相接的台東縣長選情,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對上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藍營批劉櫂豪挾中央行政資源參選,綠營反擊饒家勢力盤據30年,雙方話語交鋒不斷。

此外,國民黨也善用過往綿密組織戰系統,即便饒家與吳家曾經有過節,但此次雙方看似為了共同目標,極力整合展現團結氣勢,國民黨內部也明確分工,由饒慶鈴競選總部、現任縣長黃健庭固守軍公教選票,饒慶鈴後援會會長、前縣長吳俊立掌握水利會與農會系統,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爭取原住民認同。

反觀對手陣營,劉櫂豪自2001年應親民黨籍縣長徐慶元之邀,擔任副縣長後,便展開政治旅途,2005他首度參選,這13年來,劉櫂豪4度參選縣長,2度當選立委,今年底是劉櫂豪第5度挑戰台東縣長寶座。而劉櫂豪也被國民黨視為強勁對手,由於2009年與2014年劉櫂豪與黃健庭對壘結果,雙方選票接近,僅差5千到1萬多票,尤其劉櫂豪在人口占比四成五的台東市與施放熱氣球的鹿野鄉,更以些微差距勝過黃健庭。

此次縣長選舉,相較立委選舉,加入了7萬多的原住民可選舉人數,也是藍綠彼此視為能否獲勝的關鍵,劉櫂豪自2012年當選立委以後,更積極深入原住民部落,展現其強大親和力,以交朋友方式與原住民搏感情。加上前縣長、前原民會主委陳建年出任劉櫂豪競選總部主委,前親民黨立委林正二責任原住民後援會總召,兩人強力為劉吸納原住民選票。

綠營地方輔選人士坦言,年金改革對劉櫂豪並不利,但劉櫂豪並不因為2005年首次參選敗北後就離去,反之他不離不棄,繼續深耕至今,「早已拋開政黨色彩,民眾認識的是劉櫂豪個人品牌」,就連蔡英文總統也詼諧地自嘲「她在台東的知名度還比不上劉櫂豪」,顯見劉具有扎實的在地經營,加上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劉櫂豪在台東縣獲得的票數也高過蔡英文。藍營黨內人士則認為,花蓮、台東原屬於國民黨鐵票,但近幾年選舉選民開始質變,鐵票區已慢慢生鏽,但仍相信饒慶鈴在台東仍有所斬獲。國民黨祕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日前更視台東縣為優勢選區,有機會勝出。

至於前縣長鄺麗貞在登記截止日當天委託他人登記參選,9月中她成立臉書粉絲專業後,近日展開電話語音拜票,買下20輛國光號汽車車身廣告,更製作短片在地方電視台播放,還接受電視媒體專訪,開始有所動作,藍營黨內人士評估鄺麗貞尚不會構成影響,但藍營地方輔選人士評估,即使鄺麗貞成不了氣候,但還是會破壞最後得票數字,「那怕拿到1千張選票,也可能帶來影響,不可以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