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雄政壇爆增必須應邀北上,參加電視政論節目討論高雄選舉。不只藍綠高雄市長、市議員候選人等老將新兵,連名不見經傳的後起之秀也要上陣,應付電視媒體需求。資深媒體人曾韋禎認為,基進黨的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陳柏惟(三民區),與韓國瑜的座談會主持人李明璇,正好是兩極化的對比。

兩人都是高雄年輕形象的代表,但兩人在電視鏡頭裡最大的差別,就是一邊是道地高雄腔的台語;一邊是略帶北京腔的華語。

曾韋禎在臉書貼文指出,兩人都是出生高雄的優秀年輕人,不過一個反對韓國瑜、一個支持韓國瑜,這是兩個人的簡單比較。曾韋禎同時製作「反韓、挺韓青年比一比」的對照表,更加突顯「在地高雄囝」與「正港北漂女」的兩極化對比。

比一比的表格顯示,在政治上,在地高雄囝是基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正港北漂女是國民黨全國黨代表。至於家世背景,前者是市場旁長大的小孩,後者為國民黨黨政主管、政商名人,其中「北京大學經濟法博士」尤為醒目,為兩岸開放後取得的學歷。

李明璇資歷洋洋灑灑,在北京的學歷、資歷佔了很大比重,即使返回台灣,也是依附父親兩岸政商人脈的事業。因此,在過去就曾公開受訪,公開表達親中立場,以及支持兩岸服貿議,反對太陽花學運。

李明璇的父親李玉文,1964年生,高雄中學、政治大學外交系、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碩士、北京大學法學院經濟法博士,堪稱台灣首代漂中國一族。

李玉文曾在2006年參與國民黨高雄三民區市議員初選,不斷向深綠踢館,包括攻擊扁家、謝長廷,博取版面。不過結果還是殿底的第六名,沒獲提名。擔任市長候選人黃俊英的發言人。黃俊英落選後,積極經營中國政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