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將是美國期中選舉的重要日子,除了繼續修理中國的政策不變外,美國會否繼續走向獨善其身的國際觀,並且嚴格封鎖外來移入者,就端看美國民眾的投票結果來論定了。

川普的公投

美國期中選舉將改選全部的聯邦眾議員,部分的參議員與州長,這對於政治生態與未來的總統大選布局都有深遠的影響。

今年期中選舉的重要性,就在這是對於川普這兩年施政作為的信任投票。這場選舉除了是檢驗川普的排外政策是否得到選民支持,也將影響川普邁向連任之途的勝選機率以及政策是否修正與修正後的走向。如果,民主黨贏得關鍵性的勝利,那麼通俄門、干涉司法乃至於川普家族一堆Dirty things將被掀出來,川普尋求連任的路途將面臨眾多的障礙。

當然,在野的民主黨比共和黨更關心選舉的成敗,眾議員與參議員當選席次的多寡,不僅影響到立法的方向與內涵,可以牽制住動輒暴走的川普。此外,州長的選舉成績也關係到未來兩黨總統參選之路,終究州長是維持中央政權的大樁腳,尤其在美國總統選舉採「贏者全拿」的遊戲規則下,州長是不是自己人就很重要了,特別是美國有些州過往民意較偏向某個黨,這種基本盤的州,更是不能隨意失守的。

這也是這次選舉川普卯起來的渾身解數的炒熱場子與宣傳造勢,就希望他的總統之路與政策施行能暢行無阻,在外界一片質疑否定他的時候,川普更需要民眾強有力的支持,這樣他的「美國再次偉大」、「美國優先」理念才能獲得推動。

成敗未定

川普挾其豐沛的行政資源進行對於個人與政黨前途的保衛戰,這勢頭來得又快又猛,到底成效如何猶未可知。

首先,川普鎖定中國猛烈攻擊,把中國說成美國經濟衰敗與美國人找不到工作的代罪羔羊,又把中國形容成世界上最可惡的敵人。美國除了在經貿上祭出數招猛拳,讓中國彷彿招架不住,但實質成效如何猶未可知;又屢屢在軍事外交上對中國大小聲,企圖激怒中國的鷹派對美國採取行動,希望中國一有反制行動,就能讓共和黨的選情利多。

接著,一向在移民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川普,不是在宣傳上強力抨擊移民們,也處處想方設法的以行政命令製造移民者的障礙。這更配合著近日數千名中南美洲難民不畏險阻也要前往美國的驚駭場景,更讓川普振振有詞的訴求移民的可怕與後遺症。近日,數則帶有仇外意識的廣告在美國播出,川普不但未曾嚇阻之,反而推文讚譽廣告拍得好。他的目的就在挑動他的支持者有憂患意識能夠出來投票,希望能夠支持他繼續打擊移民。

更糟糕的是極右人士謝亞克(Cesar Sayoc),他寄了14枚郵包炸彈給多名重量級民主黨人,於是輿論大譁,彷彿美國也陷入白色恐怖的獵巫事件中,容不得別人的異議言論也造成了社會分裂裂痕越來越大。接著,又發生了1名白人男子企圖進入肯塔基州一座黑人教堂不果,緊接著到超市射殺了2名非裔。10月27日,更有一名槍手在匹茲堡猶太會所開槍殺死至少11人,屠殺的目標明顯是針對猶太人。

這些案件的共同點是針對種族、宗教或政治派別的特殊族群,似乎都帶有仇恨性。大家也狠狠把矛頭指向川普總統,認為他就是始作俑者,他要負絕大多數的責任。這樣的陰影重重,事實上把這次的選舉結果凸顯的乖張又荒謬,如果美國政治川普這樣搞得如此血腥殘酷,美國又有何資格去責怪其他的國家呢。

鬥倒川普

然而,選舉結果即使民主黨勝選,也應只會在經濟與減稅有所調整外,民主黨未來兩年主力還是在打倒川普,亦即川普牽涉的通俄門、干涉司法以及家族是否有非法牟利等等案件會被當作民主黨主力進行的事物。

川普雖然極具爭議性,但是許多民調的報告還是顯現它是兩黨中最具有再擔任#統的人士,民主黨目前顯然也沒有合適的人選來對戰川普,如果透過司法能夠絆住川普,那可是個大好機會,這也是川普這次期中大選這麼招數全出,武功全發的原因。

移民與中國政策不易調整

但是在移民與中國問題上,共和黨與民主黨可是頗有共識的。

面對數千名中南美洲移民要求進入美國的駭人場面,即使再怎麼講人權的美國人也大概不願接納這樣的移民進入美國吧,再說收了這一波,下一波怎麼辦?

移民確實常常就是這會問題的來源,當美國總統都挑動了一般民眾反移民的情緒,大概也沒有議員敢支持收容移民吧。

其次,中國成為美國的假想敵及眼中釘是起自歐巴馬前總統第二任期,為了制衡中國歐巴馬還提出了TPP 與亞太戰略再平衡的大戰略。因此,把中國當作頭號敵人已是不爭的事實,因為中國崛起已經開始在動搖美國稱霸世界60多年的盟主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