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省大數據局10月31日掛牌成立,首任局長馬越男原先是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一個月前,她才因為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流入山東,遭「嚴肅問責」。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導,山東省大數據局是本輪省級機構改革組建的新機構。馬越男擔任山東省大數據局首任局長。

公開簡歷顯示,馬越男曾任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2013年開始擔任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

中共山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9月30日公布,根據山東省政府、省紀委監委疫苗問題調查組對吉林長春長生公司不合格疫苗流入山東省後相關職能部門及人員履職情況的調查結果,經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對8人予以嚴肅問責。

這8人中,山東省衛計委主任襲燕和時任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越男「予以誡勉」。山東省疾控中心主任畢振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辛仁東等6人被免職。因畢振強涉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已被立案調查。

上述消息顯示,受到誡勉問責後,馬越男調離食藥監領域,隨即出任新機構山東省大數據局局長。

報導指出,與中國國家食藥監領域機構改革的模式相同,山東省省級機構改革,不再保留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整合工商、質監、食藥監等機構職責,組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

幾天前,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已經掛牌成立。

據報導,中國官場關於誡勉談話的影響期,以及對晉職晉級、提拔使用、評先評優等事項的影響,各級各地各部門的相關規範性文件都有不同規定,標準尚不統一。

而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幹部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規定,受到誡勉的領導幹部,取消當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評優和各類先進的資格,6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

長春長生問題疫苗在去年11月,被中國國家藥監局要求停用,其中,由長春長生生物科技生產的25萬2600劑疫苗全部流向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