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號翻覆造成死傷慘重,其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列車設計上有疏失,準台鐵局長張政源今(2)日受訪時說,廠商應做好售後服務,也不排除尋求法律途徑。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坦承車輛自動安全防護裝置(ATP)設計出問題,當火車司機員將裝置關閉時,應該自動將此一資訊主動傳達到負責管理的調度員,但因為設計錯誤的原因,並沒有傳送訊息。

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上午表示,已發文給日本廠商,若疏失能夠改善,將要求廠商全面改善,至於後續是否向日方求償,他說,會從採購、驗收來調查,等責任釐清和法律面成熟後再做決定。

張政源今(2)日晚間受訪時說,由於採購普悠瑪時他並不在台鐵服務,在調查完成前無法對外說明當初驗收時的台鐵人員是否有疏失。而台鐵機務處人員昨(1)日已與日方當面討論,目前仍在調查中,他認為日本車輛製造公司應做好售後服務,台鐵也將會等待事件調查後評估是否向日方求償,不排除依照當初的合約尋求法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