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職業圍棋棋士張栩九段在名人戰1剩3負「被聽牌」情況下先連贏2場,今天在決勝第7戰激戰到271手,以4目半擊敗仍握有本因坊等頭銜的井山裕太九段,王子復仇拿下暌違9年的名人頭銜。

張栩在7戰4勝制的名人戰前4場對局中輸了3場,在退無可退情況下堅持到底,最終連贏3場逆轉勝拿下名人頭銜,另有3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91萬元)獎金入袋。

回顧這場昨天起在靜岡縣河津町今井莊一連舉行兩天的關鍵戰役,過程中雙方互有攻防,雖各握有8小時用時,但持白子的張栩處置得宜,在最後階段仍有充裕時間優勢,反觀井山裕太則用時相對較多,壓迫思考空間。

這場堪稱史詩的名人戰,也是張栩的「王子復仇記」。張栩曾在西元2009年丟掉名人頭銜,當時的對手就是井山裕太。

井山裕太不久前才獲日本「國民榮譽賞」(首屆得主為棒球好手王貞治),但近況不佳,先被旅日的台灣棋士許家元八段拿下碁聖,又被張栩奪下名人,在關鍵戰役遇到台灣出身棋士就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