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遭台北市中山國中解聘的蕭曉玲老師,今(2)日出版新書「校園恐怖事件:被霸凌的老師」,敘述她11年來的追求平反之路。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也與評論家馮光遠演出行動劇諷刺柯文哲稱「兩邊都有錯」,那為什麼僅辦蕭曉玲那一邊。

前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疑似質疑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遭中山國中以「上課遲到」、「連續數週播放共同一卷錄影帶」、「辱罵學生」等情事解聘。期間,監察院則曾糾正教育局與中山國中解聘過程;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也曾承諾要平反,去年也召開聽證會決議解聘處分應該撤銷,市府並完成撤銷解聘公文的簽核,還發出新聞稿對外公佈,但卻遲遲無法發出撤銷公文。甚至到了今年年初,台北市教育局召開不適任教師評議小組審議,竟做成同意原解聘處分。

蕭曉玲律師劉繼蔚表示,柯文哲就是不想得罪盤根錯節在教育系統的人,所以才不給蕭曉玲一張撤銷處分的公文書。這也是為什麼轉型正義為什麼無法落實,也映照出柯文哲這種舊黨國體制的心態。

蕭曉玲的另一位律師邱顯智表示,德國人在談轉型正義時,會說用閱讀來抵抗遺忘,如果這些不公不義問題被忘掉的,那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史英表示,感謝蕭曉玲一路撐著,否則看不到國民黨這種黨國體制的可怕。人間自有公義,他們敢做就要敢當,「今天我們可能沒辦法,但是我們還有明天」。黨國體制對蕭曉玲開刀,後面的好日子就來了,因為所有老師都噤若寒蟬。他還說,為了一綱一本政策,蕭曉玲當初要去告郝龍斌,「其實是我們人本基金會害她的」。

蕭曉玲說,整個過程當中,她有一段最痛苦時間,就是被柯文哲消費。那時她真的曾想到要到台北市政府自焚。後來看到柯文哲說法時,她覺得幹嘛要理這個痞子。她相信,沒有幾個能像她有一個讓她衣食無虞的老公,能支持她一輩子奮鬥。但她先生也開玩笑說,「我取這個某,有夠歹命,一路讓我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蕭曉玲說,她覺得柯文哲這個人真的沒有資格當市長,集所有壞蛋於一身,是「柯萊爾」。到現在她連一個公文也都拿不到,一個政府用欺騙的手法,讓她非常受不了。曾想要到市府前自焚,她希望轉型正義真的能在她的案子實踐。

活動最後,由史英與馮光遠身上戴的「柯文哲」、「蕭曉玲」名牌,演出行動劇。其中對於柯文哲曾說蕭曉玲事件「兩邊都有錯」,史英說,如果是這樣,照理講「兩邊都要辦」,為什麼僅處理蕭曉玲一個人?史英還說,看起來郝龍斌還比柯文哲強很多,「郝龍斌至少有辦你(蕭曉玲)這一邊」;「那我柯文哲應該要辦另一邊」。

史英說,不然就是「兩邊都不辦」。但柯文哲的市府顧問張益贍與副秘書長李文英卻私下與蕭曉玲溝通,承諾不要追究另一邊。「蕭曉玲」說,「為什麼我不能答應,因為我們今天面對的是制度面的,如果不去追究轉型正義」,解決了她個人的問題,這也不對,因為她今天追求的是制度面的。

史英則說,「那你不能怪我了,因為你們這些人追求的是理念,但我柯文哲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人,你如果早答應我,我早幫助你了,所以你不能怪我。」

延伸閱讀

收掉虧錢公車路線挨批 柯P:我沒那麼笨好不好

韓國瑜聲勢高?柯P酸綠營:韓在北農好好的 何必去捅蜂窩

前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2日出席她的新書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蕭曉玲新書發表會現場掛上當初迫害蕭曉玲的人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