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彭勝竹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查內容包含詆毀國家元首等影響國家安全的情資。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今(2)天表示,此動作並無任何法源依據,僅憑「國家安全問題」就無限上綱要監控全台灣人民網路使用,這根本是民主大退步、想營造整體社會的網路寒蟬效應

國安局昨晚發新聞稿指出,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主動介入,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不實訊息」汙衊元首,意圖影響總統三軍統帥職權,干擾國家機制運作,打擊政府威信,影響民心士氣,才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的面向。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安局無法定義何謂詆毀蔡英文。拿過去蔡英文髮夾彎不斷算不算詆毀?張貼過去蔡英文講的幹話算不算詆毀?臉書上自拍玩「幹話撲克牌」算不算詆毀?因為無法定義,所以合理懷疑國安局需要全面監視,得到資料後才能進一步分析。

洪孟楷接著說,換句話說,「蔡英文」這三個字在網路世界上已經變成向佛地魔一樣的禁語,任何人都說不得,如果說到是否就會被國安局監視、掌控、列名單控管?根本威權復辟。

洪孟楷表示,沒有任何法源讓國安局能做此事,民進黨如果真的贊同這樣行為,請立法院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的綠委提案修法,讓民眾及國際社會上看看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將會提出多荒唐的法案。

最後,洪孟楷說,國安局刻意監控批評蔡英文的言論,卻又說不會侵犯言論自由,這樣多此一舉的行為,是虛應故事還是拍馬屁?請國安局回歸業務,不要政治思維,當「馬屁拍到大腿上」時,只會引發台灣社會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