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今(2)天公布「文化政策白皮書」,定調為「文化大台北」,藉文化力量壯大台北,也正式推出酷卡式政策白皮書。丁守中表示,現在都只是在文資保存與硬體建設上打轉,他認為人才培養、應用現代科技、群眾募資協助文化藝術創意工作者有更多發展空間等面向,應該與現今文化政策有所不同。

丁守中上午首次亮出酷卡式新市政白皮書,裡頭包含文化、建設、經濟、社福、教育、環境安全、等政策,正面印製漫畫版叮叮與各行各業站在一起的圖案,背面用淺顯易懂的標題與內文告訴民眾政策內容。丁守中說,民眾也可把酷卡當作書籤使用,翻到背面就可看到政策說明。

丁守中近日陸續推出各項政策,今天上午他談到以「文化大台北」為主軸的文化政策。丁守中說,「大」的意思是壯大台北,讓文化力量成為台北進步的關鍵因素。

話鋒一轉,丁守中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文資上面說了很多、承諾很多,但後來都跳票,沒有做到,很多文資工作者也認為柯文哲說一套、做一套,騙大家,比如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要保存,事實上都沒有實現。說到沒有做到就是騙子。

丁守中提到,隨著台北城市發展的演變,原本的「創意街區」應進化升級成為「人文生活街區」,目標是台北市每一區規劃至少兩個街區,每年舉辦288場文學活動鼓勵閱讀;未來利用文化局主管的40個藝文館所,結合創作實境(VR/AR/MR),打造「在家就是美術館、表演廳」。

丁守中表示,他看到很多國家的城市色調、綠美化與地標有總體一致的美學設計,甚至特別設置「景觀長」掌管城市美學,因此他認為要制定公共指標系統設計規範。

丁守中指出,文資審議委員會時常在文史建築是否保存的概念上打轉,即使保存下來,卻發現無法落實整體規劃,讓文資館淪為蚊子館,因此他建議,以「策展」取代審議委員會,在提案時明確說明今後經營模式。

談到文化創意工作者收入不穩定,月薪甚至不到3萬5千元,丁守中說,他將效仿美國「簽名鐵粉」平台,運用群眾募資方式,每個人捐助1千元,一年就有1百萬元的收入,協助藝術家實現夢想。

此外,丁守中認為,目前北市文化局業務吃重,未來將改善人力編制不足問題,有效聘用了解文化的工作者,與文化藝術團體緊密結合。明年為慶祝文化局成立20週年,將公開徵選100名20歲到30歲的傑出青年藝術文化與創意工作者,孕育下一個林懷民或蔣勳。

關於丁守中推出的文化政策背後的智囊團是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劉維公,劉上午也有現身共同主持記者會,他強調,現今北市府的文化政策,從前市長陳水扁沿用至今,直指「柯文哲沒有文化政策」,比如柯P現在還在談巷弄文化,這是他10幾年就提出的想法;審議是20世紀的概念,21世紀要談協作,結合政府與民間單位的集體智慧,不再只是正反方辯論,而是彼此放棄原本想法找出解決辦法。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今(2)天公布「文化政策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