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進入倒數,這場爭奪國會多數席次的關鍵選戰,在大砲總統川普接連祭出多項爭議政策造成社會分化,吸引挺、反川普的民眾競相登記為選民下,投票率可能衝上新高。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政治參與熱度上升,跟川普上任後實施的政策不無關係,促使左右兩派選民在美國社會分化日益加深下,於11月6日踏進投票所。

對民主黨人士來說,這次期中選舉是他們頭一次有大好機會,把他們走上街頭示威抗議的能量用在行使投票權上。

而在共和黨人士眼中,這次投票無非又是一場川普首任任期內已司空見慣的文化衝突,要在川普的「我輩vs他群」號召下團結一致。

投票結果將決定哪個黨掌控國會,且有可能改變川普總統的施政方向。

專研投票率的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Florida)政治學系副教授麥唐納(Michael McDonald)說:「2018選舉的投票率看來會比一般期中選舉要來得高。」

「背後原因?就是唐納‧川普。」

有鑒兩黨參與度可望都會提升,麥唐納指出,期中選舉通常被視為總統和所屬政黨表現的公投。

「川普是一部分原因,共和黨端出的政策也是部分原因。」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6成美國民眾表示會用期中選舉來表達對總統的支持或反對,「反川」受訪者比「挺川」民眾多出高達14個百分點。

眾議院方面,目前握有193席的民主黨必須從共和黨手中拿回23席,才能自2010年來首度贏得多數地位;參議院方面,占上風的共和黨期望能一舉擊敗幾個紅色州的民主黨現任議員,擴大目前51席對49席的微幅優勢。

好幾個州通報有破紀錄的民眾登記成為選民,要在11月投票。

在加州,州務卿10月表示當地登記選民已達1900萬,比2014年期中選舉增加約150萬人;在德州,官員也通報登記選民比上一次期中選舉高出11%。

延伸閱讀

川普推特貼反移民廣告 共和黨同袍也批:最具種族爭議的政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