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國外還國內,站上頒獎台那一刻總是很感動。」18歲的黃映瑄在第三屆阿根廷青年奧運會拿下一面混合團體銀牌,173公分高的她是台灣女單少數的高個兒,也是台灣羽壇值得期待的一顆新星。

四年一度的青年奧運會限制參賽選手年齡定為15至18歲,大多好手一生僅有一次機會站上這個奧運殿堂,黃映瑄和男單小將陳孝承是中華羽球代表隊唯二拿到參賽門票的選手。

黃映瑄說,「以往出國比賽,會看見的都是羽球選手,這次走在選手村很少會看到羽球選手,路上有各個項目的運動員,這是最特青奧最特別的地方。」她也到輕艇、運動攀登等為同樣來自台灣的選手加油,讓她留下美好回憶。

青奧黃映瑄奪銀。

黃映瑄在青奧個人賽8強與今年亞青女單冠軍中國王祉怡碰頭,最終惜敗無緣4強,但在青奧特有賽制–國際混和團體賽扳回一城,闖進決賽力扛第2、7點女單,兩度幫團隊追分,可惜最後仍以2分之差收下亞軍。

去年開始至今年4月忙著出國征戰,累積青奧積分,黃映瑄表示,2站青奧測試賽結束到青奧前,其實已經有段時間沒出國比賽,對比賽感覺有些生疏,不過青奧背負成績壓力不重,更重要的是學習經驗,所以努力做好自己。

青奧收穫?「回來要好好練,下次出國要打得更好。」黃映瑄從國小3年級開始加入校隊,至今10年了,「練那麼久有時會覺得練到疲勞,出國比賽如果打得不如預期,或是輸球回來,心情不好,但這次不一樣了。」

專注在女單的黃映瑄透露一個人在場上拚戰,難免覺得孤單,但「努力這麼久,不管出國還是國內,只要能站上頒獎台都還是很感動。」那種成就感讓她沉浸在羽球的世界,把握每一次出賽機會。

▲阿根廷青奧羽球女將黃映瑄(圖/吳政紘攝,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