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指控中國國營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竊取美光公司(Micron)智慧財產權後,美國司法部也開始追殺台灣的聯華電子。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1日宣布,起訴中國福建晉華與台灣的聯電以及3名台灣男子,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價值87.5億美元商業機密。聯電2日在英文版官網發出聲明,表示遺憾,指美方未先知會並給予討論機會,但公司將配合調查,竭力回應該指控。

美國商務部週一(10月29日)緊急宣布,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對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實施緊急禁售令,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令從10月30日起生效,成為繼中興通訊後,美國商務部再一次對中資企業實施禁售令。

不單是針對中國相關企業,美光進一步控告聯電涉及經濟間諜罪。果然,美司法部不但以刑事起訴,還提起民事訴訟,禁止聯電與福建晉華將使用涉及盜自美光公司技術生產的製品輸往美國。

塞申斯甚至以「厚顏無恥的陰謀」,痛批聯電與福建晉華聯手盜取智慧財產權。他指控,中國在國家計畫支持下,竊取美國的工商業機密,這是最新的1宗案件。

中央社報導,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聯邦地方法院公布的起訴書中指控,涉案的3名台灣男子分別是陳正坤(Stephen Chen Zhengkun)、何建亭(He Jianting,音譯)和王永明(Kenny Wang Yungming,音譯),他們是美光舊員工,都在加入聯電時涉嫌竊走美光的技術,轉移給成立僅2年的福建晉華。

聯電2日在英文版官網發出聲明,表示起訴書指稱從2015年起,聯華電子與其他公司密謀竊取美光科技公司的商業機密,並利用該訊息開發技術,隨後轉讓給中國公司福建晉華。起訴和投訴中的指控,幾乎與美光先前針對聯華電子提起的民事訴訟中的指控相同。聯華電子感到遺憾的是,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沒有事先通知聯華電子,並給予機會討論此事的情況下,提出這些指控。

聯電強調,聯華電子是台灣半導體公司的領先者之一,40年來一直致力開發集成電路與其他技術,投入大量資源研究和開發技術,並擁有全球數千項有效技術專利組合。聯華電子嚴肅對待任何可能違反任何法律的指控,將嚴肅回應這些指控。

聯電在英文版官網對遭到美國起訴一事,發出聲明,強調美方未事先知會,給予討論機會。   圖:翻攝聯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