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川習再次熱線,美中貿易戰看似曙光乍現。不過,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David M. Lampton) 認為,美中兩國已經進入了某種性質的冷戰。在他看來,美中雙方尋求平衡而不是壓倒對方才是更可行的策略。如果兩國都尋求在亞太地區的主導權,這將會導致悲劇性的誤判。

美國之音(VOA)今(2)日報導,正在北京訪問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拉馬爾·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表示,美中存在競爭,但不是對手關係,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不過,亞歷山大參議員的看法顯然不代表川普政府的看法。在去年12月出台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美國明確地把中國視為美國的戰略競爭敵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31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國將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高階學院榮譽教授藍普頓(David M. Lampton)則認為,美中關係不僅是對手關係,而且在一定性質上兩國已經進入一場冷戰。

「我們事實上已經進入了某種性質的冷戰。這不是說它不會變得更糟糕。它也可能變得更好一些。但事實上, 40年來,在文化領域、教育領域、經濟領域以及戰略和軍事領域,我們現在首次處於敵手的地位」,藍普頓說。

報導提到,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美中關係處於臨界點的看法的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在過去的40年裡,美中關係中總有一個支柱比其它的強大,支撐著整個關係走向積極的方向,但是現在,美中關係中的三大主要支柱, 經濟、戰略以及外交與文化支柱,都同時遭到攻擊。

報導稱,這位美中問題專家表示,美中兩國領導人在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舉行的峰會是使雙邊關係得以改善的一個機會,但是他對雙方能否抓住這個機會並不樂觀,因為推動兩國採取眼下這種政策的是美中之間的戰略不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