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3日才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對談,但兩人今天在「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開幕時,以輕鬆的方式擦出火花,詼諧地互動。

「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今天起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大昭寺舉行三天。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先後致詞,兩人在心識(Mind,佛教用語)與大腦、環保及科學與宗教等方面,所見略同。

達賴在談到過去科學家認為只有人腦,沒有心識時,認為科學家過度偏重外在的物質,因而笑問李遠哲:「你相信心識是人腦以外的個體嗎?」李遠哲說,他相信。

稍後在李遠哲致詞時,繼續延伸達賴喇嘛提到的心識與人腦的問題。他說,科學家總以證據來判斷、決策,但有些事情非常複雜,例如剛剛提到的大腦與心識。

李遠哲並以自己和太太結婚50多年的相處來說明;他說,每當他說話之前,他太太常常已知道他想說什麼了,好像可以讀他的心,其實這就是溝通,證明大腦和心識是相連的。

當達賴喇嘛談到科學對人類有所助益,但也產生核子武器和其他武器,不幸轉為破壞性工具,且由此創造更多恐懼與殺戮,李遠哲也表贊同,認為科學家也需負起社會責任。

達賴喇嘛還提到佛教認為地球是扁平的,且太陽和月球是在同一高度上,因圍繞著地球上的須彌山而有晝夜,但在與科學家對談後,他相信地球是圓的,月球和太陽也不在同一高度,「月球靠我們很近,太陽離我們很遠,大小也不同」。

當李遠哲就達賴喇嘛談到人們喜歡他人微笑的話題而衍伸時,達賴喇嘛隨即說,他和人見面時都微笑以對,而對方多數也會報以微笑,如果不笑他就會給對方搔癢,一邊說一邊調皮地把手伸向李遠哲做搔癢狀說:「你現在就需要這個。」隨即引來李遠哲開懷地笑。

李遠哲稍後談起有一次他與達賴喇嘛受邀與學生互動,學生曾問達賴喇嘛幸福是什麼時,反問達賴喇嘛「你記得你的回答是什麼嗎?」達賴喇嘛搖搖頭;接著李遠哲又提到另一學生問達賴喇嘛「教育是什麼」時,直接糗達賴喇嘛說:「你大概也忘了。」

不過,達賴喇嘛反應很快,笑著說:「你小我一歲,當然記得的比較多。」再度引起與會者開心地笑。

達賴喇嘛在致詞時,曾拍拍李遠哲說,你82歲,然後說自己83歲。在輕鬆詼諧的氣氛下,兩人擦出火花,也讓與會的科學家和聽眾時而收穫良多,時而開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