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外食人口日增,為提升外食安全及整體餐飲文化,新北市衛生局委託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專案輔導包括新住民餐飲業在內的523家餐飲業者,進行食品安全衛生自主管理,107年有503家、超過9成通過認證,有489家獲頒「優級」、14家「良級」標章,今( 1)日舉辦發表會。

新北市共有約3萬家餐飲業者,衛生局自2011年推動餐飲業分級認證迄今,累計超過4000家通過餐飲衛生分級評核,並輔選業者將食材資訊揭露在雙北食材登錄平台、設置管理衛生人員標牌,將食材資訊透明化、環境衛生專人管理,光是今年至今就有503家通過,包括不少新住民餐飲業者。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今天頒發證書給鬍鬚張、星巴克、好市多、九份阿妹茶樓泰北晉國泰式料理及河內越南料理等多家業者代表,並發表心得。

「餐飲業者不要自我菲薄,況且民以食為天;大家吃得好不好,餐飲業是有責任的。」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說,食物不能中毒,因此安全非常重要,他還記得7、8年前一連串食安風暴,許多產品運到國外,都在海關被擋下來,非常丟臉,這幾年好不容易重新站起來,終於雪恥,業者更要記取經驗,而食藥署、衛生局的輔導,可說是業者的貴人,他非常感謝,全面配合並呼籲餐飲業一起提升食安。

「本以為我的店已經非常乾淨,沒想到輔導老師教我更多應該要注意的小細節,讓我能在第二故鄉更安心的推廣我家鄉的美食。」在金山區經營越南料理的新住民老闆娘蓋氏雪貞說,她來台灣後在政府鼓勵輔導下通過廚師證照考試,並與同鄉姊妹開了越南美食餐廳,現在她知道每年要做健康檢查,愛漂亮也要帶手套作業,牆壁該貼的標示一張也不可少,並完成食品業者登錄,讓餐廳更符合食安法規。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高居全國之冠,今年實地至餐飲業、飲冰品業、早餐店、九份及平溪老街、百貨美食街及新住民餐飲業等查核評比,為提升小型餐飲業及新住民餐飲業者自主管理知能,編製中文、泰文、印尼文及越南文共4版本的「小型餐飲業自主管理手冊」,提供新住民更友善的衛生管理資訊,協助業者建立合適的自主管理系統,並設立「管理衛生人員」管理餐飲衛生,提供客訴反映窗口,提供消費者更安心的飲食環境。

林奇宏也呼籲民眾在外用餐,可優先選擇通過餐飲分級「優級」及「良級」的業者;衛生局將積極推動餐飲業分級評核,未合格者將持續輔導並稽查,以逐步提升新北市整體餐飲文化,讓新北市邁向安心外食城市。 

鬍鬚張公司董事長張永昌 (右)接受衛生局長林奇宏頒發證書,並呼籲餐飲業一起提升食安。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