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彭勝竹今日(1日)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證實了在「公開的」網路和社群媒體,如臉書等蒐偵,是為了「了解民意狀況」。

國安局長彭勝竹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且接受質詢。而彭勝竹證實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內容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影響國安的情資,並且說明「國安局只對公開網路像是臉書的社群才會作蒐集」。

國安局曾在9月發出新聞稿,指出中共藉由爭議訊息對我進行輿論戰與心理戰,國安局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15條規定,統合各國安機關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秩序及扭曲政府政策等資訊,主動掌握、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參處。

對於今日立委曾銘宗質詢,國安局是否下令收集媒體、社群上的假消息?國安局偵蒐媒體的範圍,是否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簡訊、LINE與臉書?而彭回答,根據情工法第 7 條,針對「公開的」網路消息,像是臉書這類的社群媒體做蒐集,但 LINE 和簡訊應該沒有。

而曾銘宗進一步質詢,蒐偵範圍是否包括「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等4個部分?並且表示,他對「影響國家安全」這部分沒意見,但國安局要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與其他2個部分?而彭勝竹回答,汙衊領袖元首部分,國安局從各個公開網路上去看,確定是不是在作詆毀的動作,國安局看到的是爭議訊息,再由各部會一起作檢討。

曾銘宗又問,像國民黨對行政院的能源政策「選前說不缺電,選後說不建深澳電廠一定會缺電,搞了半天、又說不建不會缺電」,而對政府政策提出質疑,或是批評蔡總統「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這樣算不算「扭曲政府政策」、「詆毀國家元首」?他認為國安局對偵蒐範圍的定義不清楚,「你不要連在野黨對政策的辯論都在偵蒐範圍,會侵害我們權益」。

對於此質詢,彭勝竹回答,這個不在蒐報範圍。針對這樣的訊息是掌握了解,不會鎖定、監控,目的只是要了解民意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