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幾個指標性的縣市陷入苦戰,除了台北市外,就以宜蘭縣最為明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新公布的民調還顯示,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以44.6%的支持度,狂勝民進黨候選人陳歐珀14.3%。兩人差距達30%以上。如果扣掉機構效應,至少也是一段不小的差距。

在黨中央強力整合下,原本民進黨在當地的分裂情形,開始整合起來。民進黨人士指出,記者會召開,候選人陳歐珀、民進黨宜蘭縣選對會召集人林進財、競選總部總幹事黃適超、總督導林德福、執行總幹事游祥德一字排開,開始有團隊的氣氛。各地的造勢活動也陸續展開。

不過,對手林姿妙則是採取冷處理。她的子女擔任負責人的益興礦業疑似濫墾山林的議題,並沒有在民眾心裡掀起足夠的憤怒;林拒絕電視辯論,也沒引起反彈;林姿妙不會看公文或是「我們的紐西蘭奇異果」風波,選民也是笑笑就罷了。民眾似乎覺得,「她雖然不會看公文,但也當了兩任羅東鎮長。陳歐珀也沒有很好到哪裡去」。

一位綠營人士指出,這次選舉民進黨打出「宜蘭不能輸」的策略;但不能輸,並不代表一定要投給民進黨。這套論述,宜蘭從郭雨新、林義雄、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等守護宜蘭的經驗,到了國民黨的呂國華,突然之間就中斷了,童玩節也被停辦。這次如果再讓國民黨回來,可能宜蘭縣政又要停擺了。但似乎這樣的選戰主軸太晚打了,沒有帶起風潮。

也許,宜蘭經驗、宜蘭不能輸的招數失效,與全台「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招牌不再明亮有關。各地方縣市政府固然有一定的政績,但中央執政卻沒獲得選民肯定。這也反映到民眾對於政黨的好感、反感度上。

美麗島電子報日前公布十月國政民調,全國民眾對朝野兩大黨的好感度而言,27.4%對民進黨有好感,比上月調查增加1.0個百分點,57.5%對民進黨反感,比上月調查陡增5.5個百分點而且反感度再達新高

調查也顯示41.7%民眾對國民黨有好感,比上月調查陡增11.0個百分點,39.2%對國民黨反感,比上月調查減少3.8個百分點。這個資料與1015日也就是2週前公布的台北市長民調相當。就台北市選民而言,對民進黨好感的有18.3%、反感有55.2%;對國民黨好感的有35.3%、反感有37.0%

也就是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反感度已經超過對國民黨反感度甚多;而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好感度,遠低於民眾對國民黨的好感度。在20-30歲年輕族群裡,台北市的年輕人對民進黨的反感度最高,達66.1%,遠超過平均值55.2%;在全國範圍上,年輕人對民進黨的反感度則是52.8%,略低於全國平均值57.5%

宜蘭經驗不可能從全國氛圍單獨出來。如果候選人條件不夠強,還可以盼望水漲船高。但現在全黨正面臨全國性低氣壓時,陳歐珀要勝選,恐怕只能靠自己更加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