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魏明谷劉慧如夫婦今(1)日委託律師與競選總部發言人到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縣長候選人黃文玲不實指控魏明谷存款暴增、劉慧如在官邸喬人事,涉嫌誹謗、加重誹謗,成為彰化縣長選戰開打以來的第一件選舉官司。 

魏明谷競選總部發言人謝明甫及游琦俊律師代表魏明谷夫婦,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罪嫌,按鈴申告黃文玲。謝明甫說,魏明谷、劉慧如遵守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每年依法申報,一切公開透明,劉慧如沒不當增加財產、「喬人事喬事情」、在官邸接見局處首長並聽取業務,也沒「曾用新聞處發聲明」等情事,對於黃文玲不當指控和影射,魏明谷、劉慧如委託律師提告。 

「劉慧如在哪裡?我以為她會來,我來和她對質。」黃文玲忽然出現,令謝明甫和游琦俊有點錯愕,謝明甫繼續宣讀「魏明谷競選總部:提出告訴,遏止選舉歪風」的內容,說黃文玲利用律師專業,藉用「媒體報導」以規避查證劉慧如「喬人事、喬事情」等相關報導,並不當連結到魏明谷夫婦兩人存款增加一事,非常不適當。 

黃文玲再三追問:「哪裡不適當?我依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監察院報告內容質疑,為什麼是不當指控?你們這樣隨便亂告,如果涉及誣告,我絕對依法究辦。」謝明甫表示,劉慧如的財產強制信託,每一筆交易都有記錄可查,她和魏明谷的財產增加1300多萬元是因為股市表現好,一切所得都合法。 

黃文玲說,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陽光法案的立法目的,魏明谷當立委時就應該很清楚,當上縣長,也應該知道身為公務機關首長不該有商業炒作行為,劉慧如眼裡一年賺1300多萬很輕鬆,對於年輕人一年要存1000萬元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律師游琦俊表示,魏明谷、劉慧如夫婦歡迎各重公正、善意的提問,不歡迎抹黑與造謠,全案已進入偵查程序,一切交由司法調查。黃文玲接口說,她沒不實指控,希望司法在投票日讓全案石落水出,把劉慧如的各種交易攤在陽光下。 

黃文玲回到競選總部補充說明表示,她以為魏明谷夫人會親自去按鈴申告,所以她趕到想和劉慧如一起去檢察官面前要求馬上開庭、馬上對質、馬上說清楚,沒想到劉慧如沒去。 

魏明谷競選總部昨天第一時間澄清,指黃文玲身為律師,發布新聞之前沒善盡查證之責,魏明谷夫婦將提告,遏止惡質選風,今天又指黃文玲做出不實指控,這種敗壞選風的行為不會被彰化鄉親接受。 

魏明谷、劉慧如夫婦委託律師游琦俊(左)與競選總部發言人謝明甫,控告對手黃文玲。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