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會、不質詢、不揭弊、不透明,本屆新北市議會表現不及格!」時代力量新北市六位議員候選人今天與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國昌在新北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他們直指這屆新北市議會整體表現不及格,同時也公布「新政治、新會議」宣言,期待將新政治的火苗改變新北市議會。

黃國昌表示,議員的職責是監督市政、揭發弊案,議員的表現是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接受市民檢驗,然而,本屆議員不但沒有善盡職責、嚴審預算,也沒有勇於揭弊,甚至還有議員身陷其中;他強調,過去議會被派系把持、黑金操控,絕大多數的市民已經受夠,他相信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會是理性問政,強力監督,讓市民耳目一新,讓新政治改變市議會。

黃國昌也向藍、綠兩位市長候選人喊話,兩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如有貪污、收賄、犯刑,兩位市長候選人應表態,並和這些有案在身的議員劃清界線,而不是站在一起。

市議員候選人黃智姍批評,現任議員不開會只想跑選舉,原本打算提前休會、延審預算,時代力量六位議員候選人號召民眾,一起到議會旁聽,看哪一個政黨,哪一個議員膽敢提案,結果沒有一位議員敢提,這證明人民的監督確實是政治人物最好的防腐劑。

黃智姍也說,這屆新北市議會整體平均質詢率不到五成,她的選區,新北市區汐止、金山、萬里更是最後一名,連百分之二十都不到;她指出,不質詢代表不揭弊,從朱立倫任內,上百位官員貪污的案子,哪一件有受到市議會強力監督,還是只是噴噴政治口水?甚至有議員自己都涉入弊案,新北市議員不但拙於監督市政,本身也怯於被監督,未作到公開透明,議員建議款未全部公開,議員財產申報,只申報未上網公開,也是不透明。

議員候選人彭盛韶強調,出席並質詢是議員的本份,本屆新北市議會平均的質詢率四成一,立法院的平均質詢率是九成,兩者有相當大的落差,也顯示有許多現任議員連基本的去質詢都作不到。

記者會最後由議員候選人陳志明帶表六位參選人,宣讀「給新政治一個機會 打造一個值得期待的新議會」的新政治新議會宣言。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共同聲明】

給新政治一個機會
打造一個值得期待的新議會

2014年,我們期待改變成真;2016年,我們想要點亮台灣。

2018年呢,心冷了?失望了?覺得誰上台都沒差了?
別急,請先試著回想一下,2014年的議員選舉,你投給了誰?

想不起來?這其實很正常,因為議會長期以來沒有太大的改變,欠缺有力的監督,許多市政的老問題也總是擺爛不解決。公托還是抽不到,停車還是好難,房價還是一直飆高,投給誰好像都沒差。

甚至,當市府爆出一個個弊案,貪污官員人數破百,層級高到前副市長,因為收遠雄的錢護航都更而被法院重判十年,我們不只沒有看到市議會發揮應有的監督功能,反而有議員自己也收了遠雄的錢被起訴。

當市民每天忍受糟糕的交通、漫長的工時和節節高升的物價,我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卻忙著和財團勾結分贓,弊案連連卻沒人管,難怪大家對政治會越來越無感,越來越失望。

但是,過去的兩年證明了,如果有政治人物願意跟市民站在一起,強力監督我們的市政。改變,就會發生。

例如,由於我們和民間團體齊聲呼籲,新北市的議會直播更加完整;因為民間團體開始定期公布監督報告,議員的平均質詢率從33%緩緩提升到45%。當然,無論是市政監督和議會表現,進步空間還是很大,但改變不再遙不可及。我們需要一個機會,讓這個改變更快、更好、更全面。

我們相信,誠懇面對市政問題,認真監督市府改善,才是真正優質的選民服務,真正盡責的市議員;我們相信,只要越來越多這樣的市議員能夠進入議會,就能帶來改變,帶來真正解決市民問題的新政治。

2016年,時代力量5席立法委員,在國會堅持改革價值,不畏權貴全力揭弊,為台灣的新政治打開契機;2018年,時代力量6位市議員候選人,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要把這個新政治的火種,帶入新北市議會。

陳志明、黃智姍是立委黃國昌的助理,國昌保證,值得信任;
張祐銓、唐聖捷點燃體育改革的火苗,面對打壓,始終沒有放棄;
彭盛韶、曾柏瑜從2014年就積極投入新政治,深耕持續努力。

不管未來是誰當新北市長,請讓時代力量進入議會,打造一個真正專業的監督團隊,糾舉弊案、打擊貪腐,讓市政真正為市民服務。

這一次,市議員這一票,我們可以告別一成不變。
給新政治一個機會,打造一個值得期待的新議會!

Make your vote count, make our reform hap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