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日安排考察政府成立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不過,出席立委僅有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一人。都更中心則由代理董事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帶領同仁接待。對於是否違反行政中立,花敬群強調,並沒有;但如果是丁守中也要來考察,花則說,丁目前不是立委,他們就不會接待。

姚文智今日前往政府捐贈成立的國家都更中心考察。會議一開始,他說,他以為總召柯建銘也會來;他也開玩笑說,他是來這裡挖角的。意指如果他當選台北市長,將會從這裡找人才以推動他的都更政策。

姚文智也詢問,林口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出租的情形如何?他也詢問,都更中心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情形如何?有沒有什麼策略性溝通或分工?

花敬群回應,目前台北市有六個案件,多多少少在程序面上有跟市政府協商。地方政府對於都更中心的積極度比較不高。

姚文智說,最近有一個人到台灣各縣市都講又老又窮,但不要只有嘴巴講;但真正要解決又老又窮應該讓都更可以成為下一個階段內需產業。要大步往前進行公辦都更的推動。他說,台北市有17兆、新北有21兆的都更產值,這比任何產業,包括5 2產業的產值更大。

姚文智說,他如果有機會擔任市長,應該要昭告天下說他要成為推動都市更新的市長;台北市的都更處應該升級為都更局;台北市有66%的住宅都超過30年是要推動都更的潛在標的。

姚文智說,這是地殼改造運動,未來都市更新區的劃定,應以1999921地震建築法修改後為基準;921之前的都應該視為都市更新區。

姚文智說,台北市其實跟其他城市一樣,或許都市發展比較好,但也面臨發展的瓶頸,都市發展的法規沒辦法趕上。應該要大刀闊斧進行都市重建。下階段的市長應該擔任都更市長。

考察期間,姚文智也不忘推銷他的水岸Skyline競選政見。

不過,現場媒體則質疑,這場考察有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姚文智聽到後,一度生氣說,那不要在都更中心接受媒體聯訪,「我們到民生東路去好了」。不過,因為外面正在下雨,姚還是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今天考察有無違反行政中立的質疑,內政部長花敬群則表示,這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安排的勘查,站在行政部門立場當然就是做好該做的業務報告,回答委員所關心的課題。今天做的原則上是朝這個方向在執行。「並不是因為某些委員有怎麼樣另外身份,這樣的立法院考察就會...,我想不一定是這樣的狀況」。

媒體提問,如果丁守中或柯文哲市長要來這裡,花敬群則說,「丁守中他現在並不是委員,當然我們就不會去接待。今天還有其他立委辦公室主任也都有來關心我們住都中心業務的推動,所以,我們當然透過這樣的程序,一方面跟委員報告,一方面也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三個月以來,我們住都中心真的做了不少的事。」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3條規定,各機關首長或主管人員於選舉委員會發布選舉公告日起至投票日止之選舉期間,應禁止政黨、公職候選人或其支持者之造訪活動;並應於辦公、活動場所之各出入口明顯處所張貼禁止競選活動之告示。

立委姚文智1日推銷他的水岸Skyline政見。   圖:林朝億/攝

內政部次長、國家都更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1日接待到訪的立委姚文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