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只剽竊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連俄羅斯也吃了悶虧?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週三(10月31日)出席1場會議時,直指中國在與俄羅斯開展軍事技術合作期間,涉嫌「竊取」俄羅斯的智慧財產權,還將偷來的技術自己生產武器,再賣給別的國家。

外電報導,波頓在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的美國社會會議上表示,中國方面簽署在俄羅斯購買現代武器的協議,可能藉此竊取俄羅斯技術,並用它來開發自己的武器。就與許多美國產品和公司一樣,他們(指可能是中國人)竊取知識財產權,複製產品,然後以比俄羅斯更便宜的價格出售相同的武器。

波頓還暗示,他他不確定俄羅斯能否保持現代武器最大出口國的地位。

事實上,也有媒體報導,中國複製俄羅斯頂級噴氣式戰鬥機,中國的殲15(J-15)是中國從烏克蘭取得俄羅斯蘇-33(Su-33)戰鬥機原型機後作為參考,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生產,卻出現許多問題。俄羅斯方面沒有幸災樂禍,只是淡淡地表示「騙子永遠不會繁榮」(Cheaters never prosper)。

俄羅斯軍事專家卡辛(Vasily Kashin)警告,殲15的開發花費了比中國預期更多的時間與更多的錢,雖然第1架飛機證明不太可靠,但中國願意再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顯然有機會解決現有的問題,並將獲得一個相當可靠和強大的艦載戰鬥機。

中國的殲15戰機,被爆是偷師俄羅斯蘇-33戰機原型。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