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透露,將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度會晤,《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確定下星期與朝鮮官員會晤,討論相關事宜,2次川金會可望於明年年初舉行,而且有希望在取消朝鮮核威脅上出現重大突破。

消息由韓國聯合通訊社流出,還指下週的會議將在紐約舉行,朝方代表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與朝鮮統一戰線部主任金英哲。蓬佩奧證實他下週將再會晤朝鮮官員,但沒有說明地點,只表示川金高峰會希望在明年初舉行,目前平壤當局願意開放豐溪里核試場(Punggye-ri)讓國際核查員巡查,他們對於無核化是認真的,川普政府很願意提供協助。

自從川普與金正恩在今年6月首次會面以來,朝鮮沒有再進行導彈試射,也封閉主要核設施;然而美國官員表示,根據衛星拍到的圖像,朝方並沒有拆除任何核武器,也還在繼續生產導彈。

因應朝鮮偃兵息鼓,美國與韓國也在討論取消軍事演習。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10月31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美韓軍事會晤,表示韓美兩軍將於12月1日決定是否暫停2019年朝鮮半島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以助啟動外交談判。

為了促進與朝鮮對話,美韓今年已經取消3項大型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