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烏日區溪尾里八七水災造成烏溪河床位移,五十多年來成了台中市的「化外之地」,繼溪尾大橋2016年完工後,台中市、彰化縣共同興建的溪尾大橋延伸彰化芬園工程今(31)日動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工程完工後,將進一步串連中彰生活圈共榮、共存發展,牽起更緊密的區域治理關係。 

今天的動工典禮,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及多名中彰兩地重要人士到場見證。林佳龍表示,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造成烏溪改道,並使台中最南端的溪尾里被河道阻隔於烏溪以南,幾十年來里民進台中市區須繞道彰化或南投,多花近50分鐘車程,十分不便。 

為此,台中市政府投入10億900萬元打造溪尾大橋,2016年10月完工後,方便當地居民透過溪尾大橋只需5至10分鐘就可到達市區及國三烏日交流道,通行時間大幅縮減。 

林佳龍說,為進一步完善中彰投地區的交通路網,台中、彰化跨縣市合作共投入5億多萬元,將溪尾大橋再往彰化芬園延伸,由前期路線終點的慶光路起,依切線方向往西南跨越貓羅溪,進入彰化縣並於芬園鄉舊社村銜接台14 線,總長約1公里,完工後可打通溪尾里的交通,使得往來彰化與台中的交通更加便捷。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推動「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計畫,其中三橋包括今日啟動溪尾大橋延伸芬園,方便民眾到台中霧峰、大里、太平等地都更方便,讓交通帶動彰化經濟,串連台中整體發展。 

台中市建設局表示,此工程溪尾大橋全長約1公里、路寬12公尺,預計109年完工,完工後與溪尾大橋相連接,串聯國道1號、國道3號、省道台1乙線、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等交通網絡,將為當地居民帶來通行便利的道路外,將使中、彰跨烏溪的交通路網趨於完善,促進周邊區域平衡發展。

林佳龍、魏明谷一同出席溪尾大橋延伸彰化芬園動工典禮。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