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只剩24天,國民黨痛批民進黨選舉奧步層出不窮,黨中央今天(31日)召開中常會,會中也大幅討論因應對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會後轉述時表示,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指示,黨中央將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律師團,並請黨籍立委11月2日拜會檢調體系,做好完備的預先防範。

與會的中常委建議,選情五五波縣市,希望黨籍立委能在11月24開票當天,到中選會現場盯場,若有發現任何不適切的行為,可立即向該區選委會反映。此外,也肯定日前國民黨推出的「民進黨幹話撲克牌」是小兵立大功,造成社會迴響,更勉勵文宣部門往更有創意來操作。

對此,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指出,黨中央將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結合現有發言體系,視情況增加人手;其次,預計下週一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律師團,粗估有10位義務律師,加強預防行政奧步與官司。他進一步說,再者,要求黨團三長等黨籍立委後天拜會法務部長、檢察總長、調查局長、警政署長,籲請檢警單位因應九合一大選任何作弊行為與奧步,預先預防並呼籲中選會要恪守行政中立,絕不能有任何偏頗。

年底九合一選舉加上公投案投票,創下史上最多張選票的選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場示範正確開票方式,他手拿紙張高出頭,進行亮票、唱票與計票,他認為,即便耗時但這才是最公正、公開、公平的唱票,絕不能便宜行事,並要求黨籍立委到場盯場監票。

吳敦義也和與會的中常委提到,為了能全面性預先防範奧步,希望大家共同腦力激盪,想出對手的「奧步18招」,不僅能預先演練,也能在網路上披露,達到嚇阻效果,才能為民眾注射預防針。

吳敦義舉例說明,指2006年黃俊英競選高雄市長期間,選前之夜發生走路工事件致敗北,當時開記者會的主持人就是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因此,對手運用奧步有前例可循,務必步步為營。

談到九合一選舉,吳敦義重申,新北市定調為保命之戰,一定要先穩住;身為第二大直轄市的台中市,以及六都以外人口數最多的彰化縣,如果能贏,就是勝負關鍵;如果高雄市也可以贏,就是翻天覆地之戰;此外,首都之戰也很重要,未來將全力衝刺。

話鋒一轉,吳敦義暗批,台南市選情,看到黃姓候選人(指黃偉哲)出現2億3千萬元的疑雲,連同黨蘇姓候選人(蘇煥智)與影片佐證,因此也不能放過台南市選情。

延伸閱讀

基層要天王退位青壯派出頭 吳敦義:老中青都是寶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