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戰大歪樓,三位主要候選人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 今 (31) 日都有記者會或發佈新聞,但今天上架的鏡週刊一早便把鎂光燈搶走。週刊報導嘉義市老爺建設負責人黃朝雲在大雅路蓋的一幢3層樓農舍是「嘉義帝寶特權豪宅」,把三位候選人都捲入其中,蕭淑麗表示有民眾陳情此案;被影射包庇的涂醒哲和黃敏惠都表示一切依法行政,黃朝雲則說這是「烏龍爆料」。

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嘉義市未來大願景」第二波智慧樂活篇,指出嘉義市推動智慧城市有成,連兩年榮獲全球前七大智慧城市等;黃敏惠則發佈新聞指出,31日凌晨已經穿上雨鞋出現在魚市場拜票,與漁民坐下來談市場現況,聽漁民抱怨「經濟有夠差!」;蕭淑麗與青年軍今天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11月2日星期五下午5點,在文化公園舉辦「蕭淑麗,青年發聲電音趴」。

三位候選人各自發佈新聞,焦點卻被今天一早出刊的鏡週刊搶走,該週刊一篇「嘉義帝寶橫空出現」,指建商黃朝雲在大雅路上的豪宅蓋在蘭潭水庫保護區內,核發建照的是前任市長黃敏惠,核發使用執照的是現任市長涂醒哲,而黃朝雲曾是黃敏惠的大金主,如今又是嘉義市政府的首席顧問,涂醒哲今年登記參選市長時,黃朝雲還陪同出席。

該豪宅旁邊最近被人懸掛大幅廣告看板,矛頭指向黃、涂兩位前後任市長,痛罵「官商勾結、點石成金」、「特權豪宅,政商招待所,夜夜奏笙歌」,批判意味相當濃厚。

該房舍登記在黃朝雲妻子黃李素如名下,今天黃朝雲夫婦示房子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強調建造過程坦蕩蕩,禁得起檢驗,黃朝雲向記者表示,他的農舍裡絕沒有夜夜笙歌,而是夜夜誦經,對周刊「烏龍爆料」只能一笑置之。

黃李素如則向媒體指出,該農地已取得13年,建築執照是4年前黃敏惠市長時期就取得,使用執照是3年前涂醒哲市長任內取得,土地約799坪,建坪約208坪,興建農舍過程一切合法,特權何來之有?

被周刊影射有包庇嫌疑的前市長黃敏惠強調,本案完全是依法申請核准,依行政程序而由主辦局處分層負責,興建農舍期間,違反農發條例,依法撤銷農舍興建許可,並撤銷建築執照,依法裁處罰款,而接任市長必需依法執行裁處及拆除動作,卻沒有任何作為,涂醒哲必須講清楚、說明白。

涂醒哲則表示,該房舍是黃敏惠時代核發建築執照,應該去問黃敏惠比較清楚,但他與帶玄機表示,「如果我說這件事跟選舉沒有關係,你也不會相信!」

嘉義市長候選人蕭淑麗說,日前一封署名「搶救蘭潭水庫保護區」的陳情信,指蘭潭水庫北側一大片保護區的美麗山林,竟「長出」一幢白色超級豪宅,應徹查該農舍豪宅是否違法濫墾、特權包庇?蕭淑麗表示,已將陳情書由議事組函轉市府來辦理。

嘉義市建商黃朝雲位於大雅路上的豪宅旁,遭人架設廣告大肆抨擊。   圖:黃朝雲/提供

嘉義市建商黃朝雲位於大雅路上的豪宅旁,遭人架設廣告「指官商勾結,點石成金」。   圖:黃朝雲/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年到選委會登記參選時,黃朝雲(箭頭指處)陪同出席。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嘉義市推動智慧城市有成。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31日到市場拜票。   圖:黃敏惠競選團隊/提供

嘉義市長候選人蕭淑麗與青年軍宣佈將於11月2日下午5點,在文化公園舉辦電音趴。   圖:蕭淑麗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