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以來在美中貿易戰陰影籠罩下,台股上演大逃殺戲碼,面對加權指數萬點失守,投資人的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大盤動盪之際,投資人不妨回頭檢視公司基本面,本期報導三位達人從財報中抽取出三個最為關鍵的數字密碼,他們堅信,只要這三個數字夠「好」,加上近來股價大幅下修,已經讓股價變得更「公道」,就能透過這「三好一公道」的選股術,就能在股市中持盈保泰,甚至翻倍賺。

「在多頭上漲的階段,賺錢沒什麼了不起;面對空頭來襲時,能夠持盈保泰,這才是操盤的真功夫。」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說,就如小米創辦人雷軍的名言,「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在多頭飆漲的階段,人人都可以成為股神。

但真正難能可貴是,面對空頭的考驗,仍可以屹立不搖的操盤人,這也是為何股神巴菲特會受到崇高的推崇。

《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從財報分析中抽取出三個最為關鍵的數字密碼,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的每季變化,及公司的淨現金流、現金股息配發能力;只要這三個數字夠「好」,再加上近來股價大幅下修,讓股價變得更「公道」,這所謂「三好一公道」的選股術,可以為投資人尋找出台股的績優好股。

「在股市,想要走捷徑賺快財,本身就是錯誤的想法。」義本科技投研部主管張涵策說,不管是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股神巴菲特等靠著股市成功致富之人,絕不是透過技術線圖、當沖密技貪圖一時報酬,取得巨大的獲利。一切必要回歸到最扎實嚴謹的財報解析,透過數字的檢驗,尋找最有潛力的公司,才有今日的非凡成就。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說,不只是巴菲特靠著財報挖掘績優股長抱致富,就算是淺碟型的台股市場亦能如此。被公認是台灣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台積電,1994年掛牌以來,面臨過多少次的台股熊市攻擊,始終屹立不搖,更是台股最堅強的倚靠。

而根據統計,若掛牌以來,買進一張當時96元的台積電,二十四年來報酬是90倍,報酬率有多驚人,此刻一目了然。「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的威力遠超過原子彈。」這一句話是績優股不畏懼市場多空最好的詮釋。

從財報上解析的好處,就是要避開這些短期漲漲跌跌的干擾因素,找出公司體質上的轉變,尋求體質健康的績優生,幫股東們賺錢。

檢視財報,專家們建議可以從最簡易的「損益表」開始,透過損益表中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的三率變化中,就可以看出一家公司賺不賺錢之外,還能夠判斷獲利的品質好不好、是不是來自於本業。再搭配上股息配發的情況,初步檢視出一家公司投資價值及現金流狀態。

贏三富資產管理顧問執行長楊啟宏指出,所謂的三率,指的是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是一組簡單易懂的財報指標,可以輕易辨別各家公司營運的成長狀態,一直以來成為本土法人選股的重要指標之一。

李秀利進一步解釋,按照一家企業正常邏輯運作下,毛利率應該要大於營益率、營益率要大於淨利率;否則,即使淨利數字再漂亮,大多很可能是業外收入的挹注,或者是一次性的挹注,並非真正體質上好轉成長。

觀察三率變化中,楊啟宏提醒,資料的連續性也是考慮重點,若只看特定的單一年度,不足以確認公司體質,最好是把一個產業的循環考慮進去,從谷底到山峰都經歷過,分析三率時才會更為精準。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5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