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今天說,美中間最有可能衝突的引爆點就是台灣,只要「美、中、台」三方持續展現耐心與充分溝通,台海當然可以避免成為引爆點。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下午舉行「美中長期利益是否根本不相容」的辯論,董雲裳(Susan Thornton)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David Lampton)扮演反對方,和認為美中長期利益不相容的代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及布魯金斯資深研究員萊特(Thomas Wright)你來我往。

不論正、反雙方,都提到台灣一直以來是美中之間有歧見的議題。

董雲裳不久前從國務院退休,現擔任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她說,美中雙方過去可以妥善處理有歧見的議題,現在「可以也應該」這麼做,但對於台灣議題,她認為是美中雙方最有可能衝突的引爆點。

中央社記者會後詢問,台灣能否避免成為美中衝突引爆點,董雲裳說,「當然能」,並表示從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關於台灣的議題就是美中雙邊關係中最敏感的,但即使過去快要發生衝突,都能夠管控好,多年來,歷屆美國政府也經歷一些艱困情況,那時都能展現相當充分的管控,她對此仍有信心。

她說,「美、中、台三方」持續展現耐心以及充分溝通,仍可以避免台灣成為引爆點。

記者追問,在台海議題上,台灣是否應該擔憂最大不穩定來源是美國,對此,董雲裳則表示,美國的政策曾是穩定亞太區域局勢的源頭,各國也都有那樣的信心,希望美國能持續追求那樣的政策。

董雲裳表示,無法說明美國是亞太局勢不穩定來源的這一情況是否會發生,但有一定程度關切、注意及意識到台灣議題對美中關係有多敏感的人,就能夠恰當處理。

麥艾文會中則指出,美中能合作的空間正在萎縮,但沒跡象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要改變美國「一中政策」;一向對川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作為頗有微詞與擔憂的藍普頓則說,美國的「一中政策」也有對台灣的承諾,處理這一議題,「我們(美國)真的必須展現嚴肅認真的態度」,否則有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