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蹤」後,下落不明已經超過3個星期,他的妻子Grace Meng日前聲明,已經找了2家海外的法律機構介入案件,幫助她尋找丈夫的下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官方可以隨時安排2人通電話,但已經遭到孟妻拒絕。

「法廣之聲」報導,孟宏偉的妻子委託的2家公司,分別是位於巴黎的Marsigny Avocats事務所,與位於倫敦的Lindeborg法律顧問公司,他們主要業務是處理與國際法和國際刑警組織相關的案件,對於觸及政治、經濟等敏感議題的案件有豐富處理經驗。

孟妻提到,她希望借國際力量,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家庭的基本人權,因為除了政治原因外,她認為孟宏偉不可能因其他任何事情而失蹤。

中國官方早就承認關押孟宏偉,卻遲遲不公布他的下落。該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指責孟妻,拒絕中國官方安排與孟宏偉通話聯繫。陸慷強調中國依法保障所有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不管他處於什麼狀況;但又聲稱不清楚64歲的孟宏偉目前被關押在什麼地方,也不清楚他有沒有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