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前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呼籲川普(Donald Trump)廢除美中第3公報──《八一七公報》後,又1現任官員公開談話,指出北京日益在區域表現強勢,遵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是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關鍵,「台灣一向是、也將持續是美國在地區的重要夥伴」。

「美國之音」31日報導,美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30日出席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的閉門演講中,明確表示《台灣關係法》是印太自由開放的關鍵,他還指出,1個堅強安全的台灣,是防止侵略的最佳威懾,也最能保衛台灣人民,並且維護他們來之不易的民主。

《台灣關係法》是現行的美國國內法,由於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終止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美國國會因此制定該法,並由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簽署生效,以規範往後的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依據此法,美國國會授權美國政府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在台灣人民的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以促進美國外交政策。

當初訂定《台灣關係法》的要旨中,就明白說明:「本法乃為協助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維持台海現狀,維持美台商業及文化關係、保障人權與台灣安全,成為該法的主要功能。

海大衛在演講中提到,美國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並且反對任何單方面旨在改變現狀的行動。他強調美國支持台灣自衛的承諾,便是基於這樣的信念,一個堅強與安全、並且有辦法捍衛其社會及經濟制度的夥伴,對確保一個穩定的、以規則為基礎,並有利於所有各方的印太秩序,至關重要。

美國將續支持台灣自衛

海大衛批評北京當局,在地區採取更獨斷的姿態以及更具侵略性的語調,企圖顛覆現狀,讓中國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修正主義強權。台灣人民捍衛的不僅是領土,也在捍衛歷史和文化,捍衛台灣本身這個觀念:一個正如蔡英文總統所說的,「照亮全世界的民主」。

因此海大衛認為,美國的陸基、海基巡航導彈,短程防空能力、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小型攻擊快艇、無人航空載具、海防火砲及水雷等,都可以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防衛的能力,美國要鼓勵並提供這方面的協助,美國國防部也會主動與台灣國防部領導層及國防決策者接觸,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因為台灣的安全「不能仰賴北京的自我節制」,而是必須強化自己的安全防衛。

無獨有偶,「美國之音」指出,針對上週2艘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一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John Richardson)29日在馬尼拉表示,美國將持續推動在國際海域的自由航行,包括台灣海峽在內。

美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認為,台灣民主得來不易,美國有義務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防衛的能力。   圖:翻攝美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