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邀請國際影評人投票選出全世界100大非英語電影,台灣導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排在第18名,楊德昌的「一一」入選第25名。

BBC今年8、9月邀請來自43國、涵蓋41個語系的209名影評人各自選出心目中10部最佳非英語電影,從第一名到第10名進行排序。若在影評人的名單中獲得第一名,就可以獲得10分,依序減分,第10名獲得1分,最後總計每部電影的得分。兩部電影若有同分情況出現,則比較獲得第一名的次數,由此製作出「最佳百大外語片」榜單。

受邀者包括「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等報紙影評人、大學教授,以及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等國際電影節的評審等。台灣有金馬獎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受邀。

投票選出的100部電影,分別由來自24個國家的67名導演執導,涵蓋19個語系。法語系是其中最大贏家,共有27部電影入榜,其次是華語12部,義大利語和日語各有11部。特殊語系的電影也有入榜,像是白俄羅斯語、羅馬尼亞語,以及沃洛夫語等。

投票結果,台灣導演執導的電影共有5部入選,包括侯孝賢的「悲情城市」(18名)、楊德昌的「一一」(25名)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38名),以及李安的「臥虎藏龍」(78名)和「飲食男女」(54名)。

香港導演王家衛有3部電影入榜,分別為「花樣年華」(第9名)、「重慶森林」(56名)和「春光乍洩」(71名);中國導演張藝謀也有2部電影入榜,分別為「活著」(41名)和「大紅燈籠高高掛」(93名)。陳凱歌的「霸王別姬」為第12名。

第一名是日本導演黑澤明的代表作「七武士」。「七武士」發表於1954年,儘管距離上映超過半世紀,但這部長達3個半小時、描述日本戰國時代的黑白片仍在影壇高居不朽地位,出現在41名影評人(20%)的榜單上。

不僅「七武士」,黑澤明的眾多作品都受到全世界影評人的喜愛,他的另一部作品「羅生門」也高居第4名,「生之慾」是第72名,晚年代表作「亂」則排在79名。

但有趣的是,受邀的6名日本影評人都沒有選擇黑澤明的任何一部作品,反而比較青睞另外2名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和溝口健二的作品。

前10名分別為「七武士」(黑澤明)、「單車失竊記」(狄西嘉)、「東京物語」(小津安二郎)、「羅生門」(黑澤明)、「遊戲規則」(尚雷諾瓦)、「假面」(英格瑪柏格曼)、「八又二分之一」(費里尼)、「四百擊」(楚浮)、「花樣年華」(王家衛),以及「甜蜜的生活」(費里尼)。

BBC指出,若要說這份榜單唯一令人失望之處,就是女性導演或女性共同執導的電影不多,僅有4部,不過BBC在邀請影評人是有儘量掌握性別平衡,邀請94名(45%)女性影評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