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反移民態度更趨強硬!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打算簽署行政命令,終止在美出生嬰兒自動入籍美國的「出生公民權」,藉此打擊「生育旅行」風氣和後續一連串移民問題。此舉可能引發法律與行政論戰。

川普29日接受「HBO Axios」新聞網站節目獨家專訪,部分內容今(30)日在網路曝光。川普表示,美國是世界唯一給予「出生公民權」的國家,「這很荒謬,太荒謬了,它必須結束。」他打算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這項權利,不再允許非美國公民或非法移民所生的孩子自動入籍美國。

川普透露,已經和白宮法律顧問團隊討論過這項政策的可行性。一旦真的終止「出生公民權」,這將是川普上任後一連串強硬移民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舉措,但是否能以行政命令終止美國憲法保障的人權仍有爭議,勢必引發一場與法院之間的對峙。

依照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規定,即使父母在美國並沒有居留權、是非法移民,只要在美國領土生下孩子就能具有美國公民權。

一些保守派認為,第14修正案只是為了向在美國出生的兒童提供合法永久居民的公民身份,而不是未經授權的移民或臨時簽證。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早在競選期間就提過類似構想;美聯社則打臉川普的說法,因為除了美國,至少有其他30個國家給予「出生公民權」。

川普29日接受「HBO Axios」新聞網站節目獨家專訪透露,打算簽署行政命令,終止「出生公民權」。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