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俠小說傳奇作者金庸,今(30)日於香港養和醫院與世長辭,享耆壽94歲。讓許多小說迷感嘆世紀英才的殞落,也不禁讓大家緬懷金庸精彩的一生。

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年生於中國浙江海寧,以筆名金庸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並且被翻拍成多部電視劇、電影,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對華人影視貢獻至深,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美稱。

金庸1948年移居香港,創辦《明報》,並且撰寫社會評論20餘年,以「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廣為人知,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

金庸筆下著有15部家喻戶曉的武俠小說,使得眾多熱愛文字的人替他寫書評,而真正對其有研究的人是倪匡,他替金庸的著作定下「金學」的美稱。但金庸生性謙虛,認為不可高攀《紅樓夢》的紅學,因此有點抗拒此稱號。

金庸才氣超然,一生獲得許多榮銜,包括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勛銜、法國政府榮譽軍團騎士勛銜、法國文化部法國藝術及文學司令勛銜等,不僅這些,他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意念,81歲高齡赴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學碩士、博士學位,有著新加坡東亞研究所榮譽院士、香港大學、北京大學等多所知名院校名譽博士或名譽教授之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