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在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後,提出「南方聯盟」構想,不但要找大陸兩隊跟台灣兩隊參與,甚至要出馬請來日本四國聯盟、邀請大魯閣沖繩球隊,實現「亞洲聯盟」的想法,這樣的做法令人詫異,因為這是超越目前職棒體制的全新想法,而如何營運?又如何計畫?恐怕才是如何實現的最大關鍵。

郭董提出的「四國」、「九州」城市為主場,將影響的不但會是主場球迷的忠誠度,是否有足夠資金讓此聯盟營運,甚至成功,都讓人好奇,因為要建立「亞洲聯盟」,也不容易,更別說球場、行銷等方面的問題,都是一項大工程。

中職提出1.2億權利金,加上1億基層回饋金(3000萬聯盟執行,可分五年繳交),3.6億保證金(會歸還),總計約5.6億的加盟計畫,以原本的組織架構跟各國職棒制度相比較,其實並不會不合理,反倒是若要「大門大開」,對中職來說可能也是最擔憂部分。

日職規定,新球團若要加盟,不但前一年就要在董事會議提出,球團要資產1億元以上的公司,外資占比不能過半,並且有專有的主場(基本條件)。

經過審查後,要先繳保證金25億日幣,棒球振興基金4億日幣,還有加盟手續費用1億日幣,這還不含球隊營運等其他支出,也就是說,無論日職還是其他各國職棒,加盟權利金與保證營運金也都是必要的,要成立職棒球團,本來就有一定條件。

不過中職今年整體平均觀眾人數約5457人次,四隊主場只有富邦悍將成長,就連最熱門的Lamigo桃猿隊主場人數也小跌,四隊要接受新球隊進場,事實上也可會趁此機會,再度考慮觀眾人數的問題。

此外,就權利金而言,以過去職棒所受到的「黑米事件」等假球案,中職的確要好好重建防賭機制,尤其是加盟球隊的審核,也會是考慮之一,也不是說有募到資金就可以進軍,而是要提出完整的計畫,這點崇越也應該讓中職有所準備。

中職再也禁不起任何一次的「冒險」,不但是損害球迷的支持,也會導致整個聯盟被拖累。

中職從原本的6隊,又回到元年4隊結構,各隊在經營方面依舊是十分艱辛,未來若能找到強而有力的贊助,或是開出更優異的條件吸引更大的企業進駐,相信會讓整個職棒環境再度產生變化。

崇越若真的想加盟中職,或許以南方聯盟為開端不是壞事,反倒是要做出有進軍中職的決心,甚至進而「威脅」到中職的方式,把市場做大,有球迷、商機、誘因,或許才有機會以不花權利金的方式,讓中職各隊「同意」,甚至「邀請」崇越進軍中職,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