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周刊Respekt與英國「衛報」合作報導說,川普第一段婚姻娶了捷克女子伊凡娜.澤爾尼茨科娃(Ivana Zelnickova)後,共黨時期捷克斯洛伐克的秘密警察保留了川普的檔案。

捷克國家安全局(StB)區域主管丹內克(Vlastimil Danek)說:「沒錯,川普在我們監控範圍。」他說:「我們知道川普的影響力。他並不隱瞞他有朝一日想當總統。我們有興趣多了解他一點。」

伊凡娜1978年與川普結縭後冠夫姓,並從滑雪選手和模特兒轉行進入商界。伊凡娜與川普生下3名子女,分別為小唐納、伊凡卡和艾瑞克。伊凡娜和川普1992年離婚。

據說川普1986年開始思考出馬競選總統,不過當時川普認為41歲選總統太年輕因而作罷。

捷克這份檔案提到:「以他的候選資格,他希望成為美國歷史上的特例。他希望以政治獨立人選尋求總統大位。他既不是民主黨員也不是共和黨員,即便兩黨都想吸收他。」

檔案補充說:「即使看起來像天方夜譚,唐納.川普深信他會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於1989發起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後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StB曾與蘇聯秘密單位緊密合作,而蘇聯也在1990年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