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中美洲大篷車移民潮美國五角大廈宣布,將派遣5200名士兵前往南部邊境,首批800士兵已經啟程前往德州,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在推特半威脅地表示這是非法入侵,要移民回家去,否則「軍隊等著你們(Military is waiting for you)」。

美國北方指揮官、空軍上將奧紹內斯(Terrence O'Shaughnessy)29日在五角大廈宣布,因應中美洲移民潮,美軍將派遣5200名現役士兵前往南部邊境的德州、亞利桑那州與加州等地,以維護邊境安全。他指出,士兵將在本週內完成部署。

近數週以來,數千名來自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的移民,或乘坐大篷車或步行,穿越邊界進入墨西哥,目的地是美國。

川普在推特上批評這些移民,很多是幫派份子或很糟糕的人,要求他們立刻掉頭回去。他表示,除非這些人透過合法途徑,否則就是入侵美國,軍隊將在邊境等著。

奧紹內斯將軍表示,美軍不會直接參與執法行動驅離移民,但會向邊境巡邏人員提供支援,包括協助監控訊息,或利用直升機與配備有夜視技術的航空部隊,幫忙識別任何試圖非法越境的人,幫助執法人員逮捕非法移民。他透露,將在入境口岸為美國人員建造臨時住宿區,也會協助建造臨時障礙等工程,以及治療工作。

據美國防部數據,此次派出的5200名士兵包括空軍、工兵等,任務將自10月30日起,持續至12月15日。成為美國今年4月以來,時隔半年後,再次動用軍事力量防堵移民潮。

美國五角大廈宣布,將出動軍隊協助邊境的執法人員,防堵非法移民進入。   圖:翻攝美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