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降溫或升溫,就看下個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中,川習會的成果。彭博社引2名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如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面,未能在貿易問題上取得進展的話,華盛頓當局可能在12月初向剩下的2500多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預計明年農曆春節前後實施。

G20高峰會訂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川普與習近平預期在此期間會面,外界都寄予厚望,希望2人可以達成共識,化解美中貿易爭端。不過彭博社報導,美國官員正在準備,萬一川習會11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高峰會期間沒有取得任何進展,他們將於12月初公布新的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清單,但消息人士強調,華府還未做出最終的決定。此舉表明,即使企業抱怨關稅成本上升,金融市場繼續對全球經濟衰退感到擔憂,川普政府仍不惜加強與中國的貿易戰。

今年以來,美國已經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7月/美中互課對方340億美元商品關稅達25%

8月/雙方再互課對方160億美元商品關稅,一樣是25%

9月/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同時放話加碼

2名消息人士指出,萬一川習會破局,12月的加徵名單可能涵蓋前幾輪關稅的漏網商品,根據去年的進口數據,價值有可能上看2570億美元。

對於美中貿易戰,川普上週在1場活動中自信地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場非常討厭的爭執──貿易糾紛中,但我們會贏,因為我們總是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