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已經搶先看過本周六才要開幕的台中花博,有人認為似乎看不到很多花。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今(29)日參加「隈研吾的材料公園」展前記者會時說,台中花博這次的設計路徑是沿著樹木原本生長的方向,而台中花博也就是台中美感醒覺運動的起點。 

勤美集團要在草悟道打造「勤美之森」,藉由日籍建築大師隈研吾的「隈研吾的材料公園」公開設計概念。隈研吾同時為台開於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興建企業館,打造「台開三角積木概念館」,而「隈研吾的材料公園」也與花博同一天開展,地點在勤美術館,展期到12月31日。 

廖婉如受邀在記者會致詞時說,台灣是個過去非常辛苦的一塊土地,有很多不同政權曾經在此治理過,這是一個還沒有完全長出自我的土地,台灣這塊土地看似很快速,也很多元素,但又很難真的能抓出一個東西叫做「台灣」,很多台灣人對自己土地不熟悉,以科博館為例,這裡的厥類收藏最豐富,而台灣是全世界厥類種類最多、最豐富的一個地方,台灣人自己不清楚。 

她再舉國美館和國資圖為例,台灣人也對自己曾有過的藝術家、美術大師們不清楚,對過去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哲學家、文學大師也不清楚,所以這一塊土地是一個需要重新自我形塑、有個自我起來的地方,建築相對上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她說,感謝勤美集團能邀請到隈研吾老師,這是位看得見土地需求的一位大師,任何一座建築出現在這塊土地,是要讓土地增加溫度,還是跟大自然更遠了?希望是會創造出新的平衡點而屹立在這裡,講述的是一個語言,讓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建築物可以療癒這塊土地,幫助這塊土地更醒覺。 

她說,台中市政府在花博也做了同樣的事,之前台北花博把很多花擺在一起,有些人看了台中的花博之後說「怎麼沒有很多的花?」她說,冬季花本來就沒有很多,這次的設計路徑是繞著原生植物而走,是沿著樹木原本生長的方向,不會去移動它;光線也不一樣,光環境營造以減光為主,希望讓大家自己與這個環境產生對話,很期盼未來從科博館一直到國資圖,是台灣人對自己土地認同與醒覺的起點,台中的花博也就是台中美感醒覺運動的起點,讓這條廊道成為台中的中心,台灣的典範,讓整個台灣從此知道自己該跟世界如何對話,自己能有什麼樣的貢獻。 

隈研吾說,希望這個展覽能喚起大家不要一天晚被關在鋼筋水泥的大樓,要多走出戶外,去認識周遭環境,這塊基地未來是「勤美之森」,對這裡有很深的期許,希望未來完成後,可以成為城市裡的綠洲,大家都願意來到這裡,就像來到自家庭院的感覺。 

他說,去過很多國家展覽,但這次最特殊,因為過去的展覽都在建築物裡,而這次是在戶外,也是首次嘗試,人與自然可以更加融合,也會是最有自己風格的展覽。

隈研吾說,希望這個展覽能喚起大家不要一天晚被關在鋼筋水泥的大樓,要多走出戶外,去認識周遭環境。   圖 : 唐復年/攝

隈研吾的作品。   圖 : 唐復年/攝

隈研吾的作品。   圖 : 唐復年/攝

隈研吾的作品。   圖 : 唐復年/攝

隈研吾的作品。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