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校長遴選風波不斷,文大今天召開董事會,重新遴選出新校長,明天會將遴選結果呈報教育部,待教育部核定後,才會正式對外宣布新校長人選。

文化大學去年11月選出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為新任校長,原訂今年2月上任,但董事長張鏡湖拒簽當選公文,教育部無從核備。經多次董事會議後,文化大學董事會認為遴選過程有瑕疵,今年8月決議解散原校長遴選委員會,9月核定新的校長遴選委員會,重啟校長遴選。

文化大學今天召開董事會議,進行校長遴選的投票圈選,文化大學董事會發言人、律師張少騰受訪時表示,董事會共11名成員,9名成員出席會議,遴委會推薦2名校長候選人,其中1名取得過半數同意票,成為新校長當選人,明天會將遴選結果報給教育部,待教育部核定後,才會對外宣布新校長人選,目前不方便透露。

盧希鵬則發布聲明指出,文大董事會重選校長,對他不只是尊嚴的侵犯,更突顯私立大學治理的脫序,教育部如准許文大重啟校長遴選,形成惡例後恐覆水難收,日後私立大學合法選出的校長,董事長只要不滿意,透過拒新校長報部、運作改組董事會、董事會自組調查小組、做成遴選有瑕疵的報告等簡單4步驟,即可達到重啟遴選目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受訪時表示,文大前校長李天任的任期至今年2月,依私立學校法規定,文大要在6個月內遴選出新校長,但文大到8月仍未選出新校長,教育部因此再度要求文大在3個月內限期改善,否則將啟動私校法處置。

朱俊彰指出,文大一直未將遴選結果呈報教育部,待收到正式遴選結果公文後,教育部會整體檢視遴選過程是否符合相關規定,而文大校長遴選程序並非今年8月後才開始,教育部將從去年開始檢視,即使董事會要廢棄先前的遴選結果也應符合相關規定,如一切合乎規定,才會核定新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