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9)日至台中火力發電廠考察台中空氣汙染改善及減煤情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賴揆以兩座燃氣機組取代四座燃煤機組的承諾「根本是一張五年期的空頭支票」。對此,台中市府表示,1至9月份實際用量已較去年同期減139萬噸,希望江委員正視這些具體的改善成效,別抹煞相關人員的努力。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1至4號燃煤機組退場,在市長林佳龍積極爭取下,已成為中央確定推動的政策;生煤用量也確實在市府刪減24%後,迫使中火加速減煤,1至9月份實際用量已較去年同期減139萬噸;配合空汙降載更早在104年就實施至今,累計降載283次。 

白局長表示,市府已於105年1月發布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4年減煤4成,106年11月更是首度刪減500萬噸(24%)生煤用量,使中火每年許可量自2100萬噸降為1600萬噸;就算以市長林佳龍上任前中火每年實際用量約1840萬噸計算,也刪減約240萬噸,不知江委員所謂「灌水再打折」的依據從何而來? 

有關1至4號燃煤機組退場,白局長說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也在立法院公開承諾,天然氣機組上場,1至4號燃煤機組即可退場,源頭減煤、減機組,讓汙染排放量直接減少。再加上台中市電力設施排放標準第三次加嚴管制的效益,中火2022年10月比照林口超超臨界排放標準完成汙染防制設備改善後,整體空汙減量可達55%。 

白局長表示,江委員指中火配合降載是「選舉模式」的說法,更是不知所指為何?他說,歷任縣市長從未對中火生煤做過任何減量,直到林市長上任後,才開始展開嚴格管制的作為。 

江啟臣說,賴揆以兩座燃氣機組取代四座燃煤機組的承諾「根本是一張五年期的空頭支票」,到時是否兌現,誰執政都不清楚,台中需要的是政府立刻承諾中火永續常態降載,免去這五年的等待期。 

江啟臣強調,賴揆前天來台中造勢場合說,台中火力發電廠擴建2部燃氣機組後,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就可退場,正是因為顏寬恒委員率先點破,未來燃煤若不退場,所謂天然氣機組增加,在燃煤機組退役前就是「10 2」機組,賴揆為了止住批評,挽救選情才公布變成「10-2」機組。 

立委顏寬恒表示,現在賴清德院長的說法是1到4號機組是備用,是沒有退場的,現在台電又花了一百多億元,針對1到8號機進行更新檢修工作,「如果真的要退場,怎麼還會花這麼多錢檢修,證明1到4號機組退場是不可能的事!」 

其次,他還表示,台電未來LNG的接收站要蓋在哪裡?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在接收站興建之後,如果影響到漁民捕漁的生計問題,要如何解決?他要求台電應該要妥善規劃,並與漁民事前有充分的溝通,不要讓漁民淪為不當能源政策的犧牲者。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希望藍營立委勿抹煞相關人員的努力。   台中市政府/提供